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赖斯访问后黎以冲突为何未现转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7月26日电(记者朱剑慧 华春雨)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至25日先后对黎巴嫩和以色列进行了访问。在黎以战火不断燃烧、双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本来对赖斯的中东之行寄予了一定希望,因为美国对以色列有着特殊的影响力。然而,事实证明,赖斯的访问并未给黎以冲突带来转机。人们不禁要问,原因何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黎以冲突的既定立场决定了赖斯对黎以的访问不可能取得突
破。

  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爆发武装冲突后,美国公开支持以色列对真主党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也先后通过了支持以色列对真主党动武的议案。美国宣称,它不会响应联合国、欧盟和阿拉伯世界发出的呼吁,促成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立即无条件停火。

  因此,赖斯访问黎以时的表态无法超越布什政府的既定立场,即美国不急于马上让以色列和真主党停火,要求双方先达成停火条件,改变中东地区现状,然后再实现停火。赖斯25日在耶路撒冷再次表达了美国的希望:“全新的中东从此开始。”

  布什政府的既定立场与黎巴嫩政府的立场迥然不同。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在与赖斯会谈时表示,停火是就其他问题进行谈判的先决条件。

  那么,美国为什么不急于让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实现停火?

  以色列打击真主党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美国一直把真主党视为“恐怖组织”。此外,对美国而言,以色列打击真主党还可以扶持黎巴嫩内部的亲美势力,为美国推动其改变中东政治格局的计划开路,更何况,以色列打击真主党还可以削弱叙利亚和伊朗在黎巴嫩的影响。叙利亚和伊朗一直是中东地区两个不买美国账的国家,借以色列力量对叙、伊进行打压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

  赖斯对黎以的访问是国际舆论压力的结果。因此,这次访问显得姗姗来迟。但无论如何,赖斯也不会让自己的访问阻碍以色列在黎实现军事行动的目标。以色列正试图使被绑架的本国士兵获释,摧毁真主党的武器和装备,并使真主党人员远离黎以边境地区。在未来的几天内,黎以冲突的战火仍将难以熄灭。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5日与赖斯会面时明确表示,以将继续与真主党战斗,并将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对其进行打击。

  通过赖斯的访问,人们可以发现,美国依然在默许以色列继续对黎巴嫩实施大规模军事行动。但与此同时,随着黎巴嫩人道主义危机日益加剧,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愤怒情绪日益高涨。为缓解这一紧张态势,美国已开始向黎政府提供援助。几乎就在赖斯24日突访黎巴嫩的同时,美国政府宣布将向黎提供价值3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黎巴嫩正饱受战乱之苦,大量基础设施被毁,美国此时向黎巴嫩提供援助,既可以巩固美国与黎政府的关系,也可为下一步就停火条件举行谈判打下基础。

  黎巴嫩《明星日报》24日发表评论指出,若要建立一个稳定的新中东,美国必须放弃其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也需顾及其他中东国家的利益和实际情况,否则,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倒向极端组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