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王龙琴)1978年3月15日,以色列以打击巴勒斯坦游击队为借口,首次入侵黎巴嫩,并占领了黎南部地区。联合国安理会3月19日通过第425号决议,决定向黎南地区派驻4000人的联合国临时部队。

  根据决议,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职责是:监督以色列撤军,恢复地区和平与安全,并协助黎政府有效地恢复在这一地区行使权力。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驻扎期为半年,必
要时可延期。此后,应黎政府的要求以及黎南部地区局势的需要,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驻扎期一再延长。

  根据形势的变化,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人数有所增减。1978年5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人数增加到6000人。1982年2月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决定向黎南部增派1000人的维持和平部队,使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人数一度增至7000人。

  2000年5月,以色列从黎南部地区撤军。为进一步监督以色列的撤军情况,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决定分阶段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增派人员,并在以军全部撤军后,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人员增至7935人,以维护该地区局势的稳定。

  随着黎南部地区局势的逐步稳定,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人员逐渐减少,到2002年7月,临时部队减至约2000人。目前,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人员来自印度、加纳、法国、波兰等7个国家。应联合国要求,由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今年3月底抵达黎巴嫩。

  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自1978年进驻黎南部地区以来,在维护该地区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到目前为止,已有200多名驻黎维和士兵在执行任务中殉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