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攻黎用上三十六计 海陆空全方位封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57 国际在线
以军攻黎用上三十六计海陆空全方位封锁(图)

以军自行火炮穿越边境进入黎巴嫩境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军的军事打击行动将主要以空中打击为主,打完了就撤。既不给真主党武装留下大量杀伤以军士兵的机会,也避免因入侵主权国家领土而在政治上造成被动。

  自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双方军事行动不断升级。以色列国防军动用了海、陆、空力量,对黎真主党及黎重要目标连续实施了猛烈打击,其力度已经远远超过了营救人质的范围,明显是一次精心策划、蓄谋已久的作战行动,所运用的战略、
战术手段完全可以用中国古代著名的“三十六计”来解读。

   第1计:苦肉计

  以色列与真主党爆发此次冲突的直接起因是真主党武装袭击并绑架了两名以军士兵。而以色列方面的反应是动用飞机、大炮、军舰和上万人的部队发动全面军事打击,以“迫使真主党交出俘虏”。

  借口营救2个被绑架士兵而如此大动干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特别是,在整个事件发展过程中,以色列几乎没有等国际社会做出什么像样的调解努力,就急急忙忙地动了手。而作为受害者,以色列在政治上获得了极为有利的地位,其随后的一系列军事打击行动都有了一个正当的理由。这些军事行动进行得又是如此地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明显是早就进行过精心策划的。这样的事实使人不由得产生了这样的怀疑:这一切究竟是不是以色列策划好的苦肉计?

  第2计:关门捉贼

  从双方的实力上看,以色列与真主党之间的战争根本就是场成年人与婴儿的战争,其结局没有任何悬念。为了确保取得全面的胜利,以色列在军事行动中首先使用了“关门捉贼”之计。从行动的一开始,就在轰炸真主党导弹仓库、

火箭弹发射阵地的同时,对黎巴嫩进行了陆海空全方位的封锁,打算把真主党的武装力量一网打尽。

  13日一大早,以空军就出动战机多次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炸毁了机场跑道、储油库以及通向市内的主要公路。黎巴嫩政府随后不得不关闭了这个被以军称作“向真主党转移和提供武器的枢纽”的民用机场。紧接着,以军战斗机又向黎东部贝卡谷地的里亚格空军基地和位于黎北部库拉亚特的一座小型军用机场发起了攻击,两座机场被炸得坑坑洼洼,面目全非,根本无法继续使用。

  与此同时,以空军还出动战机先后炸毁了贝鲁特近郊十余座桥梁,破坏了黎南部通往贝鲁特的主要道路,并切断了通往叙利亚的主要陆路通道。以海军也从13日早上起,调集了大批军舰,对黎实施了全面海上封锁。至此,黎与外界的联络已被全部切断。

  以军开展这些作战行动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关闭黎巴嫩通向外界的“大门”,一方面阻止真主党从国外获取急需的人员、物资援助;另一方面防止真主党主要力量逃往黎北部或国外。

   第3计:擒贼擒王

  在成功关上黎通向外界的“大门”之后,以军立即实施了第三个计谋——擒贼擒王。从14日开始,以军将军事打击的中心转向了真主党的领导阶层和指挥机构,该党领袖纳斯鲁拉更是成为了以军全力追杀的对象。

  据报道,以军已经针对纳斯鲁拉组织了20多次攻击行动。有一次,以空军一架战机发射的炸弹甚至成功地将纳斯鲁拉困在了真主党的地下指挥所内。当时地面倒塌的建筑物已经将指挥所的全部出入口都封死了。不过,大难不死的纳斯鲁拉最后还是逃了出来,而且在这次险些要了他性命的袭击中竟然连皮都没擦破。

  不过,虽然纳斯鲁拉本人至今仍平安无事,但真主党总部的9层大楼,该党所拥有的“光明”广播电台、“灯塔”电视台等主要喉舌,以及许多重要指挥机构和纳斯鲁拉个人的住宅却都在以军炮火中化为了灰烬。真主党的整个指挥体制应该说已经受到了致命的打击。

   第4计:混水摸鱼

  18日以后,不断有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地面部队开始进入了黎巴嫩,事实上,这正是以军将要实施的第四计——混水摸鱼。

  从目前的情况看,以色列此次发动对真主党的大规模军事打击的真正目的实际上是彻底摧毁真主党的武装力量,使依靠“枪杆子”发家的真主党最终退出中东地区的政治舞台。为了在尽快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避免再次陷入所谓的“黎巴嫩泥潭”,以军的军事打击行动将主要以空中打击为主,地面部队主要是进行一些“补漏”工作,专门对付逃过空袭的小股敌人。以军利用空袭造成的“混水”,看准了再迅速出击,摸到一条是一条,打完了就撤。既不给真主党武装留下大量杀伤以军士兵的机会,也避免因入侵主权国家领土而在政治上造成被动。(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