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确保审计不走过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36 瞭望东方周刊

  确保审计不走过场

  《瞭望东方周刊》:在《军队审计建设发展“十一五”计划》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个突出的重点,未来这项工作将如何推动?

  廖锡龙: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军审计任务十分繁重,计划审计
领导干部9

  83名,包括军职26名,师职135名,团职822名。截至6月底,全军已对639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实施了审计,占年度计划的65%。

  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对象较多,职级较高,在目前审计力量、手段有限的情况下,必须着眼全局和长远确定工作思路,从战略上统筹规划,抓住那些制约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全面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针对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在审计对象上,一是在军事斗争准备中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这是重中之重;二是掌管经费物资较多的领导干部,比如预算安排、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事项的决策者;三是群众反映较大或组织掌握有关问题线索的领导干部,对这类人员要严审严查;四是拟提升或离任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先审后提、先审后离。

  在审计内容上,侧重把握经济决策、经济管理、财经法规执行、事业成果、廉洁自律等方面。

  更具体地说,从年度上讲要抓预算管理,从层次上讲要抓军以上领导干部,从职能上讲要抓具有二次分配权的单位和部门。抓住了这些重点,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就能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发展。

  《瞭望东方周刊》:在审计重点确定之后,如何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廖锡龙:对于审计工作来说,质量是前提,是保证,是生命线。从这些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来看,正是由于注重质量,才取得了比较好的审计效果。随着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对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忠实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职能,从严从实,不走过场,否则不仅达不到监督的目的,还会产生多种消极影响,甚至会给个别违规者发了“合格证”。

  保证审计质量,一方面,要以对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审计工作作为神圣的事业来追求,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在工作中,严格按政策制度办事,敢于坚持原则,把该审的对象审清楚,该查的问题查明白,给审计对象个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给组织一个实事求是的交待。另一方面,更要跳出账本看问题,针对发现的违规现象和薄弱环节,在政策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建议,从根本上堵塞漏洞。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有了保证,审计的独到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瞭望东方周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该不是一审了之,在军队审计中如何保证审计成果的落实?

  廖锡龙:审计成果的运用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最终目的和工作效果的价值体现。当前国家在审计成果运用上力度较大,2

  005年各地参考审计结果,晋升领导干部1093人,降职72人,撤职52人。

  我们要注重把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与干部的教育管理和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对履行经济责任好、成绩突出的,要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考核考评、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要注重把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与促进部队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对存在严重问题、应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及时立案调查,促使领导干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

  要注重把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与规范军事经济秩序结合起来,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管理体制机制、政策制度上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军委总部首长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要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制度,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力,把经济监督与组织监督、纪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在一起,使审计工作的最大效能充分发挥出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