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经济责任审计不是亡羊补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36 瞭望东方周刊

  经济责任审计不是亡羊补牢

  《瞭望东方周刊》: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一直是军队审计工作的重点,这样做有什么特殊意义?

  廖锡龙:胡锦涛主席指出,军队建设能不能搞好,军事斗争准备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

  ,军队能不能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

  高中级干部是建军治军的骨干和中坚,其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的贯彻落实。因此,加强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于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提高能力素质,促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有着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维护党风党纪、促进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从制度上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从军队的情况看,这些年我们在加强对担负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少数人失察失职、违规违纪、滥用权力甚至贪污腐败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形象。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这是关系到能否保持

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关系到军队打得赢不变质的重大政治问题。

  《瞭望东方周刊》:从严治军的方针在军事经济领域如何体现?

  廖锡龙:胡锦涛主席多次强调,要把从严治军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紧抓不放,在军事、政治、后勤和装备工作的各个领域加大从严治军的力度,并强调要始终把从严治官作为从严治军的关键,坚持从教育、制度、监督多方面做工作,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在军事经济领域贯彻从严治军方针,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党和国家以及军委总部的各项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

  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单位之所以存在超预算花钱、超标准办事、超财力建设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有的领导干部法制意识淡漠,决策随意,管理松懈。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坚持从严治军方针,同时完善制约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进行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使遵纪守法、照章办事、政绩突出的人得到褒奖;使不讲政策、不按规矩办事尤其是乱办事的人没有空子可钻,没有“擦边球”可打;使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贪赃枉法的人受到应有的惩治,从制度上确保从严治军落到实处。

  《瞭望东方周刊》:世界新军事变革不仅是一场军事技术和军队组织体制的革命,也是一场军事管理的革命。审计对于军队领导干部科学决策、降低军队建设成本、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增强部队战斗力有怎样的作用?

  廖锡龙:长期以来,我们在军事经济工作上一直强调严格管理,但在管理上决策不够科学,随意性大,标准化程度不高,监督不力的现象依然存在。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促进管理科学化有着非常特殊的作用。

  就拿提高决策水平来说,当前我军正处在变革转型的重要时期,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很多,决策任务很重,我们强调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决不是单纯地查查账目、亡羊补牢的权宜之计,而是要通过对领导干部决策过程和决策程序的监督,使各级领导牢固树立科学、民主、法制观念,克服“靠经验”、“拍脑袋”、“一言堂”决策的现象,以及言重于法、权高于法、情大于法的错误倾向,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能力,规范军事经济秩序,提高军事经济效益,逐步建立起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真正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