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发出购潜艇最后通牒 拒绝提升台湾自制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美发出购潜艇最后通牒拒绝提升台湾自制能力

已六十年高龄的台湾海豹潜艇,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茄比级潜艇。(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26日电 24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分析认为,美国国防部6月致函台湾,同意潜艇购买案分两阶段实施,虽然是美台军事互动的“正面进展”,但这封信也等于是对台湾的“最后通牒”。

  据“中央社”报道,周刊称,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劳里斯6月27日以正式文书致函台“防长”李杰,表达同意台湾建议,将原本台湾计划向美购买的8艘柴油
潜艇的军购案,调整为两阶段进行。第一步先由台湾编列3.6亿美元,由美方展开研发工程;对于未来实际建造潜艇的费用,再进行第二阶段报价。

  这一篇发自台北的报道说,劳里斯信中明确反对台湾“中船”公司参与建造潜艇的提议。报道引述,台湾有130多位“立委”联署,表示除非台湾的产业能参与潜艇制造工程,否则他们将反对潜艇军购案。但劳里斯在信中明言,“美国政府不会授权也不会协助台湾发展制造潜艇,美国政府也不会提供潜艇设计能力给台湾”。

  有泛蓝“立委”则表示,劳里斯这封信未能解答诸多争议性问题,包括潜艇价格、制造完成期限、具体战略用途、以及到底由哪一国制造。

  报道最后引用美国迈阿密大学国防专家金德芳的意见,指劳里斯的信,表达对台湾政治现状的体谅与理解并愿意进行配合调整,但也明确直言这项军购案的限度,就是不会协助提升台湾有关制造潜艇的各项能力。

  金德芳说,“既然价格是台湾关切的主因,美国五角大厦表示同意并配合台湾进行两阶段模式,这同时也应该被严肃视为美国进行最后通牒的外交宣示,意即请立即决定,否则干脆拉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