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利用网络提高训练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6:20 解放军报

  编者按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军事训练的推动作用,提高科学技术对战斗力增长贡献率,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落实胡主席这一指示精神,就是要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努力运用好现代化训练手段,以推动机械化军事训练向信息化军事训练转型。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着眼部队高度分散的实际,把大力推进网络化训练作为提高训练质量的突破口,实现了训练质量和训练效益的双丰收。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吴忠范、郭晨报道:以往一年一次的综合对抗演练,随着网络延伸到各分散值勤点,如今可随时随地开展。7月17日,一场综合对抗演练在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千里值勤点上同时打响。一道道指令通过网络迅速传递到各个值勤点上;各值勤点的演练情况又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呈现在总站作战值班室的大屏幕上……演练总指挥、总站主任谢庆前告诉笔者:“通过网络,我们这种高度分散的通信部队,可随时随地展开实兵对抗演练,既提高了训练效益,又节约了训练经费。”

  这个总站针对部队驻地分散、人员流动性大、训练层次参差不齐等特点,把网络化训练作为提高部队整体训练质量的突破口,先后建立了可视会议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和综合信息网,把分散的各值勤点集中,小的放大、远的拉近,形成了以集中训为主、分散训为辅的组训新模式;着眼新装备的特点,突出

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操作运用,广泛开展信息条件下战术和技术训练,形成以信息化为主导的训练内容体系;结合各值勤要素的特点,大力开展网络集成训练,不断加强智能与技能的融合,有针对性地对小台站设置实战业务背景训练,增强训练实效性。

  他们综合运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建起了虚拟作战训练平台,使官兵能在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作战模拟室练技能、练指挥、练谋略、练对抗。他们把实装操作训练和模拟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利用通信仿真软件模拟实际装备的相应操作功能和显示信息,使官兵能够身临其境开展训练,有效地提高了实装操作技能。他们还经常开展网上对抗训练,每月组织远程视频网上考核,有效地提高了整体训练质量。

  利用网络开展训练以来,一些原来由于条件所限无法开展的训练课目,如今也能随时展开,有效地提高了部队通信保障能力。不久前,他们组织全站专业技术尖子比武,20多个台站值勤官兵通过视频网络实施异地同步比武、现场评判、同步解难,提高了训练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