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大力强化批评性训练检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0:35 解放军报

  王继平

  日常军事训练实施的意义不在于行动本身,而在于以实战胜利为标准,对施训依据和训练中经验教训的分析和总结。只有受训者通过训练实践,切身体会到了现行训练哪些有用、哪些无用、哪些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等,军事训练才能达到它应有的目的,也就是为实战做好了准备。由此,便决定了训练过程中的批评性检查,即以挑剔的眼光查找和分析研
究存在的问题,是组织实施军事训练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任务。

  多数发达国家军队对训练中的批评性检查都非常重视,有的甚至把发现问题和不足作为实施和指导训练的直接目的,不惜在这方面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从我军的情况看,现行训练中实行的基本上是表扬性检查,也就是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发现优点、肯定成绩,侧重于看内容练了没有、时间练够了没有,侧重于查有什么好的做法、比以往又有了哪些进步,等等。

  诚然,表扬性检查也有它的可取之处,但忽视批评性检查,必然影响确立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重点的训练导向。战争的

信息化演变,加速了军事训练的重心位移,谁能更快更多地研究解决日益增多的现实矛盾问题,谁的训练才能更好地贴近未来实战需要。

  把批评性检查作为组织实施军事训练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当前应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进一步确立军事训练中的批判意识。现行施训依据——即有关作战和训练理论,是战争和训练实践的总结。虽然也包含有对未来需求的分析预测成份,但与未来的实战相比,毕竟还属于主观判断的范畴,大量不确定的因素、不正确的内容很难完全避免。在信息化条件下组织实施训练,核心和关键是应论证和发现这些依据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这种批判性的运用意识强不强,对训练贴近实战的程度有着重要影响。所以,树立这种批判意识,是在军事训练实践中开展批评性检查的认识基础,应伴随训练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的全过程。

  ——积极拓展训练成效检验标准的内涵。训练效果好不好,不仅要看人员、内容、时间落实得怎么样,更要看通过训练发现了哪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后者才是更重要的成果。应把训练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甚至施训中的错误,视为训练取得的重要成效,而不是简单地作为批评的理由。发现不了问题,没有查找出应有的不足,就应视为训练成效不好。只有把“问题”纳入训练成果检验体系,才能自觉地运用好批评性检查这一训练检查方式。

  ——注重运用法规规范批评性检查的有效落实。现行训练检查指导以总结成绩为主,忽视分析研究问题与不足,是长期形成的一种弊端,仅靠一般性强调很难根治,必须通过完善有关法规制度加以解决。应以规范指导性、考核性和总结性三种检查为重点,围绕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这条主线,具体明确组织实施训练检查的内容、方法与标准要求,真正形成权威性强、便于落实的制度措施,促进批评性训练检查手段的普及运用,促进军事训练从查找发现问题入手,真正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军事训练的发展。

  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批评性训练检查肯定能够得到强化,军事训练肯定能够在这种批评性检查的监督促进之下,得到更好的落实。然而,这里解决的仍是属于军事训练自身组织实施层面的问题。无数事实证明,军事训练与部队建设的其他许多工作一样,仅仅解决工作本身的方法问题,是难以解决工作实践中的全部问题的。只有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真正认识到我们今天的训练是否落实,是否真正地适应明天的战争,并且通过落实训练练就了确实能够“打得赢”未来战争的本领,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