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称黎以冲突主战场已由军事转向外交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23: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现在看来,黎巴嫩境内的战争将会逐渐拖延下去,主战场已开始由军事领域转向外交领域,来自阿拉伯世界、欧洲和美国的外长、特使们提出各种调解方案,但至今仍未有一种最为现实可行的方案得到普遍认可。

  黎以冲突主战场的转变首先体现在世界媒体报道上,如今,世界各大媒体对黎以冲突中的战事行动、伤亡场景关注度明显降低,轰炸声和射击声已大大减弱。以军猛烈的空袭
、黎巴嫩城市被毁坏的场景、医院中受伤平民的呻吟,已不再受到特别关注,真主党每天都还在向以色列城市发射火箭弹,也已引不起大的惊慌。以军虽然已开始在黎南部进行有地面行动,但规模有限,真主党的损失并不大。在此背景下,外交战线明显活跃起来,世界各国领袖开始就此冲突和地区局势发表看法,派出使节,提出各种调解危机的方案。

  现在,国际社会在黎以冲突调停方面主要有两大观点:第一,双方应立即停止战事,然后坐到谈判桌前解决问题;第二,恐怖分子应受到惩罚,应消除以色列的威胁,然后再协商继续调解事宜。

  第一种方案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轰炸,从黎南部撤军,此后,以色列应以某种方式说服真主党武装用以军士兵交换阿拉伯囚犯。第二种方案允许以色列国防军继续行动,先扭断真主党的脖子,逼其主动释放以军士兵。报道说,显然,第一种方案是黎巴嫩、真主党、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所希望的,第二种方案则是美国和以色列所坚持的。

  不过,这两种方案都很难实现。以色列不准备放弃军事行动,更不会与对方谈判交换俘虏,认为此举实际上是宣布真主党的胜利,纵容他们发动新的袭击。但是,要想扭断真主党的军事和政治机构,也不会轻而易举的事情,将会导致战事长期拖延,能否取得预期结果没有任何人能够保证。在得到当地居民完全支持的条件下,真主党在补充人员和武器弹药方面不会面临任何问题。因此,要想彻底清除真主党武装是非常困难的,至少不可能在几周内完成。

  总之,来自阿拉伯国家、欧洲和美国的外交使节们虽然积极提出了各种摆脱困境的办法,但没有一项突破性的提议。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以军士兵,真主党不能接受,要求立即停火,开始谈判,以色列绝不答应。相对来说,欧洲提出的向黎南部派遣国际维和部队阻止真主党武装再向以城市发射

火箭弹的提议多少客观现实一些,但也面临两大问题:以色列不会轻易停火、真主党坚决反对外国部队进入自己的根据地。(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