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嫦娥一期工程五大系统均取得重要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22: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毅 雷敏)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25日开幕的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上说,嫦娥一期工程的卫星、运载火箭、测控、地面应用和发射场五大系统均取得重要进展,计划于2007年发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

  孙来燕说,经过两年半的时间,嫦娥一期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研制工作目前已进入到正样阶段;运载火箭将按计划完成生产;测控系统已完成由S频段
航天测控网和甚长基线干涉仪天文测量系统(VLBI)的共同组网,并通过一系列试验,验证了测控网的能力;地面应用系统完成了数据接收天线的建设,用于数据处理的各项软硬件系统正在调试,并开展了多项科学应用研究;测控、地面应用和发射场系统正在与卫星系统进行地面联试。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计划明年发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

  据介绍,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预定实现四项科学目标:第一个目标是绘制完整的三维月球地图,这项任务将由CCD相机和激光高度计联合完成。第二个目标是进行月表化学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的探测,这项任务将由γ/X射线谱仪联合完成。第三个目标是进行月壤的探测,这项任务将通过微波探测仪来完成。第四个目标是探测地月空间环境,这项任务将由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联合完成。

  按照规划,嫦娥一期工程完成后,将启动二、三期工程。嫦娥二期工程将向月球发射一个软着陆器,并携带一个月球车,在着陆区附近进行现场探测。二期工程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后续的三期工程做准备,三期工程无人探测器将对月球表面样品进行采样,并将样品带回地球进行分析研究,获取更详尽的月球信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