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小泉将留下诸多难题给继任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06 新华网
国际观察:小泉将留下诸多难题给继任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小泉上台后对日本政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9月他将卸任自民党总裁。对小泉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他的改革成效并不像他的口号那么一目了然,目标并不明确。小泉留下了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这对他的继任者来说将是很大的负担。日本《日本时报》最近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小泉的遗产——日本的福祉还是负担?》,文章要点如下:

  小泉纯一郎上台时正值公众的不满高涨,执政的自民党的支持率持续降低。小泉首相对政治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当时的政治结构下,政客们为了选票迎合农民和某些行业,大搞政治拨款。

  小泉首相支持民营化,并以此作为政府改革的关键。他首先瞄准了高速公路建设,这是公共工程铺张浪费的一个重要例子。根据2003年的一项计划,小泉首相使日本高速道路公团及其它3家高速公路公司民营化,去年10月将它们分拆成6家公司,以打破道路建设公司、官僚和政客之间牢固的关系。

  其次,使庞大的

邮政系统民营化是小泉首相的主要改革目标。目前,在日本邮政公社里,全国的邮政局长们都确保他们的员工投票支持自民党保守派,而政府的财政投资和放款计划,即众所周知的“财投机关债”,却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将邮政储蓄资金注入公共工程项目。

  为了使邮政民营化法案通过国会,小泉首相开除了党内反对他的主要人物。接着,在2005年9月众议院大选中,通过让“刺客”候选人在他们的选区参加竞选而击败他们。

  尽管小泉首相今年9月将卸任自民党总裁一职,但是,对他的改革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小泉的改革成效并不像他的口号那么一目了然。他提出的口号是:“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和“结构改革无禁区”。他们说,小泉首相留下了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这对他的继任者来说将是很大的负担。

  国家政策研究院教授及政府管理问题专家尤恩·里奥对小泉首相的高速公路和邮政实体民营化的举措持有异议。他说,首先,小泉的目标并不明确,同时,民众不能确定民营化路线是不是最佳的。

  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周子认为,小泉首相的邮政系统民营化也有问题。这一改革未能阻止邮政储蓄流入耗资巨大的公共项目建设。周子教授认为,邮政系统的问题在于它大量购买政府债券,使得政府在公共工程建设上浪费很多。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将庞大的邮政储蓄服务分拆为独立实体,其规模将使它比很多竞争对手更具优势。根据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公社将于2007年10月1日被分成4个部分——银行、保险、邮政及窗口公司,都隶属一家控股公司。这4个公司在接下来的10年将完全民营化。

  虽然分拆出来的银行部门可能有利可图,但邮政部门却未必,因为它必须提供大众化的服务。据报道,三井住友银行前总裁西川义文被任命为该控股公司总裁,他一月份要求自民党考虑修订民营法,给控股公司更大的自由去并购企业,以增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早稻田大学的来目说,即便是最近通过的推动小泉行政改革的法案,也只是将重点放在看起来最易被大众所理解的方面。小泉首相宣扬这是他最后的改革举措。

  这一改革的特点在于精简

公务员和控制“官员下凡”——民营公司安排退休官员在他们曾经管辖的行业担任轻松的管理职务。然而,来目认为,它并没有具体说明如何彻底改革整个人事制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