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第5代战机: "猛禽"对手明年登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52 中国国防报
俄第5代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仲子昭

  

俄第5代战机:"猛禽"对手明年登场

  俄罗斯第5代重型战斗机想象图

  俄罗斯第5代战机即将升空首飞的消息最近传遍世界。然而,面对着先行一步的美国两种新一代战斗机,即重型的F-22“猛禽”战斗机和轻型的F-35“闪电”2战斗机,俄罗斯
不可能同时应对。俄罗斯的第5代战机是先挑战“猛禽”,还是先挑战“闪电”2?

  “猛禽”是美空军的制空战斗机,自称用各种高新技术编织出自己的飞翼

神话,也以两亿美元的单价让世界听得咋舌犯呆。而美国联合其他8个国家研发的F-35“闪电”2属低端JSF,其技术分量无疑要比“猛禽”轻许多。在21世纪的天空向人类展开的时候,“猛禽”强烈地表现出“‘山姆’行空,唯我是从”的占领者架势。一位美国军事评论家有关“在2050年前,天空中还不可能出现‘猛禽’的对手”的预言或许道出了美国空军准备用“猛禽”主宰新世纪空中战场的“天霸”心态。

  多彩的天空不会听命“猛禽”的翅膀。俄罗斯在2007年首飞的将是冲着“猛禽”升空的第5代重型战斗机。这对美国空军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但整个世界却都在等着看“猛禽”的对手登场。

  俄研发第5代重型战机闯过了两道难关

  国际上对于战斗机发展的分代存在着东西差异,俄罗斯的第5代战斗机和欧美的第4代战斗机同处于一个发展段上。战斗机的代是指按照统一的科技原理制造的同类机型的一个家族或者同类机型的多个家族。俄第5代战斗机也就是欧美代别中的第4代战斗机。

  俄美在战斗机研发上一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各有所长,互不相让。当天空中一边飞来以F-15重型战斗机与F-16轻型战斗机搭配组合的美空军战斗机编队的时候,另一边便飞来以苏-27/苏-30系列重型战斗机与米格-29轻中型战斗机搭配组合的俄空军阵列。在F-15与苏-30于印度天空进行的重型战斗机竞赛中,F-15输得很惨,让美空军恼得心头冒火。但是,在研发新一代战斗机上,苏联解体制造的俄罗斯困局却帮助美国抢得先机。俄罗斯人盯着美国“猛禽”和F-35的研发进度表有些心急火燎,既担心美国夺占俄国际航空市场上的份额,更忧虑美俄战机战力由此拉开了差距,导致俄罗斯空军在世界的地位降低,甚至削弱了俄罗斯的世界大国地位。

  俄罗斯人在什么时候都没有忽视把国家战略利益放在第一位。俄空军把研发第5代战斗机视为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需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放弃。在上世纪90年代,俄航空军工就提出了研发第5代战斗机计划,俄国防部和空军都对这个计划给予了积极支持。在它们看来,俄研发新一代战机不缺设计人才,不缺制造用材,要闯的难关就两个:一是资金缺口很大;二是航空工业体制不顺,条块分割,形不成强大合力。近10年间,俄国防预算拮据,但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经费支撑研发第5代战机。2005年,俄国防预算增加,用于研发新武备的经费占了1/3,这其中就包括了第5代战机的研发经费。随着俄经济形势好转,今年俄国防预算增加,俄研发第5代战机的经费困难减轻了。

  俄航空工业完成重组也有利于推动俄第5代战机研发进程。今年2月下旬,俄总统普京签署了成立“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的命令,从而结束了俄众多飞机制造企业单干独斗的“散打”局面。新型的一体化航空企业集团将是一个统一的、集财力和高精尖技术人才于一身,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巨型航空团队。这对俄新一代战机的研发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正如苏霍伊原总经理波戈西扬所说:“如果俄罗斯准备为其第5代战斗机奋斗的话,那么,一体化则是使奋斗成功的上佳方案。”关键困难逐个排除,俄第5代重型战斗机研发项目加快了进度。

  俄第5代重型战机设计目标就是对美国“猛禽”的超越

  新一代战斗机的判定标准是什么?国际航空界的共识是4S标准。4S是超机动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视距空战能力和隐形能力的英文字母缩写。美国F-22“猛禽”和F-35“闪电”2是世界上最先达到4S标准的新一代战斗机。俄正在研发的第5代战机以“猛禽”为参照设计,但它的设计目标却不是与“猛禽”可比、类似,而是对“猛禽”整体性能的超越、压倒。

  俄为研发第5代重型战斗机进行了长时间的技术准备和试验,在确定第5代重型战斗机试验样机之前,相继推出有4代半战机之称的苏-35、苏-34战机和有准5代战机之称的苏-37战机,对新型机载设备进行了广泛战术技术试验,积累了研发第5代重型战机的丰富经验。

  其实,在第5代战机的4S标准中,除隐形性能外,俄罗斯在超机动性能、超视距空战和超音速巡航都已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战机机动性一直是俄罗斯的强项,一直比同代的美军战机占有明显的优势。俄第5代战机将装置新型双向推力矢量控制AL-41F型发动机和全权数字飞行线控系统,因而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能,有利于己方随时在有利的位置上攻击敌机。面对俄第5代战机优良的气动性能,“猛禽”要是逃慢了,只能吃大亏。俄空空导弹技术要领先美国5~10年。为第5代重型战机配备的新导弹可在展示超音速机动性能时使用,使它能一边快速避敌一边快速击敌,这加重了对“猛禽”的威胁。

  俄第5代战机采用的隐形技木也会让世界吃惊。它迎头方向的隐形效果与“猛禽”相当。更令人惊叹的是它采用的一种奇特的隐形涂料和

等离子屏。它在进气道和压缩机叶片上涂上一层铁磁雷达波吸收材料,既不影响进气流量,还能起到隐形作用。平板脉冲多普勒雷达天线是个重要反射源。F-22“猛禽”采用窄带射频滤波器来降低雷达反射截面,而俄第5代战机可能会在雷达天线前置放一个低温等离子体屏来解决。飞机座舱盖是突出的直角反射源,有强烈的回波。俄第5代战机的座舱盖采取等离子沉积处理工艺,将等离子体沉积到金属和聚合物材料夹层中,把电磁波屏蔽到座舱外,还不影响透明度。它采用的隐形技术使雷达截面积缩小到原来的1%。它的远探测距离机载雷达和电子战系统也会让“猛禽”恐惧,但那里的许多谜需要等待时间来揭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