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地雷战催生的美超级装甲巡逻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52 中国国防报
地雷战催生的美超级装甲巡逻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里土

  

地雷战催生的美超级装甲巡逻车

  美国超级装甲巡逻车

  一辆外形奇特的轮式战车正从林间土路奔来。它好像很得意地边行进边展示着它的与众不同,更企望人们好奇地猜猜它是谁。说出它的研发策划者你或许又觉诧异,那不是美
陆军部门,而是美海军武备研究办公室。

  2005年9月中旬的一天,它出现在五角大楼召开的军事技术会议期间,地点位于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军事基地。与会的三军军官们都对它的亮相表示欢迎,几乎都肯定它是一种全新概念的车辆,能适应21世纪军事任务的需求。它被命名为超级装甲巡逻车。

  美军研发超级装甲巡逻车的主要动因是为了应对反坦克地雷的威胁。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轻型装甲车经常遭遇地雷的袭击,不断车毁人亡。据美军调查分析报告,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清点损失的装甲车,发现有60%是毁伤于地雷之手。反坦克地雷和粗糙制作的简易地雷是美军装甲车的心头之患。地雷威胁成了美军巡逻部队的噩梦。美军曾用安装附加装甲的方法来提高老式装甲车的防护力,但其在地雷攻击面前仍显得力不从心,而且老式装甲车也不适于在炎热的沙漠地域使用。

  超级装甲巡逻车设计目标的主要特色是能抵御反坦克地雷及路边爆炸装置的威胁。它由佐治亚州技术研究所设计,遵循了大功率柴油

发动机、高级装甲防护和现代化底盘设计的原则,采用重量轻、成本低的新型装甲材料和最先进的工程技术。它有着福特公司生产的F-350“皮卡”车的技术基因。F-350具有底盘稳定性和安全性好的优点。超级装甲巡逻车采用一体化底盘是一种技术上的跨越。它集民用车型的安全特性与最新防爆技术于一体,用最新的防御手段和技术以保障车内士兵的安全。

  超级装甲巡逻车内部设计集中体现了战车的战场生存能力和安全性能。它在重量和装甲设计方面采用了新颖的设计概念。这种轻型的超级装甲巡逻车虽然仍是四座,但已经由传统的前后各两座改为前一中二后一的菱形结构。士兵面向车窗两两相背而坐。这样改进既能增加士兵可视范围,提高战车执行巡逻侦察的能力,又可增强反地雷袭击能力。士兵座位离轮胎较远。当巡逻车轧上地雷时,士兵不位于爆点之上,从而将危险降至最低程度。

  配备新型车载计算机是美超级装甲巡逻车的一大亮点。新型车载计算机可以使战车达到整体合一的效果,对车辆的转向、悬挂、制动等机械性能进行统一管理,因此能提供以往所没有的机动等级和上乘的安全性能。它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在当前的世界军用车辆领域中处于领先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