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紧急集合:半壶水的风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曹新建

  我的新兵生活是在一个野战营度过的。刚到部队的第一天点名,连长就用他铿锵有力的声音宣称:“我们要训练的是一支行如风、战如雷、有着钢铁意志的快速反应部队。”这话听得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平时大家都暗暗铆着劲,训练异常刻苦。正当我们为自己的进步沾沾自喜时,紧急集合训练不期而至。

  那是个月色朦胧的夜晚,一声尖厉而急促的哨音将沉沉的夜划开了一道口子。我像
触电一样遽然弹起,揉着惺忪的睡眼,脑子里出现了短暂的空白。“紧急集合!”黑暗中不知谁嘟哝了一句。顷刻,屋里像炸开了锅,各种声响交杂在一起:床板的震颤、背包绳绞合被子的摩擦、水壶撞在床架上发出的脆响……

  我以最快的速度将军装穿戴整齐、把背包挎上肩头。当我的手触及那个挂在床沿的水壶时不觉倒吸了一口冷气:壶里没水?!天哪,平时对我们要求严厉的连长前天刚刚强调,每个人的水壶里必须随时都装满水!我狠狠地掴了一下脑勺,为自己昨天跑完5公里越野后忘了及时灌水悔恨不已。

  我的手在被子与背包绳间飞快地穿插,再灌水已来不及,焦灼的双眼在高度紧张的忙碌中竟变得锐利起来。我瞥见微弱的月光穿过窗户映在床头的脸盆中荡起了粼粼涟漪——水!我容不得多想,把水壶顺势扔进了脸盆中……当一切准备就绪,我抓起了水壶,那种失而复得的充实感让我亢奋不已。

  我第一个跑到了集合地点,用时2分15秒!眉头紧蹙的连长微微点了点头。当最后一名战友慌慌张张地赶上来时,连长咆哮如雷:“6分钟!6分钟啊,同志!一场战斗打完了,你见马克思去了!”“跑步走!”黑暗中连长一声震地大吼,队伍像扬起的旋风往山那边跑去。

  抵达终点后,很多人已体力不支。重新整队,检查装备。连长的手电慢慢扫过队伍。他脸绷得铁青:有被子散成一团的、帽檐朝后的、敞衣露怀的,甚至还有光着脚丫的……

  刺眼的手电光停在了我面前。连长犀利的目光中含着几许褒扬。突然“扑通”一声,队中的刘晓阳一头栽倒在地。“曹新建,拿水来!”连长一边迅速扶起刘晓阳一边大吼。我匆忙递上了水壶。水灌下去后,刘晓阳咳嗽了几声,脸上的表情似乎很痛苦,呼吸愈加粗重起来……不多时,救护车载着他风驰电掣般驶向了卫生队。

  第二天,刘晓阳的诊断结果在队里传开了:硝酸盐中毒。这让大家深感诧异。是食物有问题吗?队里除了刘晓阳之外没发现别人有类似的症状啊。而与刘晓阳同班的战友都可以作证,他这几天绝对没有吃什么不卫生的东西。疑点最后集中在食堂的碗筷上。为此连长责令司务长在全连的军人大会上作检讨。在台下静听的我却没有勇气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因为那天一大早,我发现隔床的张月在用那盆据说泡了特效药的水小心地濯洗着患有脚气的脚……

  会后,司务长作检讨的声音就像一根尖针不时刺着我的心。在一个雨过天晴的午后,我终于愧疚地敲开了连长的宿舍门,向他道出了积郁心头的真相。连长显得有些惊讶。他并没有过多地责备我。末了,连长用一种低沉平缓的语气对我说:“知错能改仍是好同志,以后一定要将‘诚实’这两个字记在心里,体现在每时每刻的行动中!”

  从那一天起,我的水壶里就从没缺过水。在接下来的繁重训练中,我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时,连长亲手给我戴上了“训练标兵”的大红花。

  如今,已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我想起第一次紧急集合的那半壶水时,仍心绪难平。它教会了我严谨的作风要从平时点滴养成,也教给了我诚实的人生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