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盛夏,三军高炮蓝天试锋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盛夏,三军高炮蓝天试锋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盛夏,三军高炮蓝天试锋芒

  

盛夏,三军高炮蓝天试锋芒

  集火射击申燕祥摄

  

盛夏,三军高炮蓝天试锋芒

  北京军区某高炮旅——

  数字化混编高炮群威风八面

  □孟德仲本报记者郭建跃

  7月19日,华北某地热浪滚滚。北京军区某高炮旅正在这里进行一场防空实弹演练。

  “‘敌’机来袭!”瞬间,配置在多个方向的雷达预警系统站便将计算出的射击诸元传至高炮发射终端。指挥员立即组织操作手装填炮弹。只见隐蔽在山腰发射阵地上的3种型号高炮自动选取最佳弹道,分别从高空、中空、低空3个层次对空射击。“敌”机在密集的火网中顿时灰飞烟灭。

  该旅“数字化混编高炮群作战系统”初试锋芒便大获成功,创下了5次集火射击4次命中靶标的佳绩。旅领导介绍说,他们与航天某科研所等单位联手攻关,在过去研制成功的“小高炮数字化火控系统”的基础上,积极改进抗干扰性能、系统计算诸元、预警雷达等,研制出“数字化混编高炮群作战系统”。该系统将高炮部队配置的高空、中空、低空3种火炮进行数字化技术改造后,攥成一个有力的拳头,可瞬间对高、中、低空来袭目标同时展开打击,形成立体火网,最大限度地发挥出防空兵器各自的作战效能。

  现场观摩此次演练的专家认为:该系统首次实现了高炮群混编合演合打,实现了从野战预警到火力控制、从锁定目标到火力打击的全方位数控,有效地提高了高炮部队的防空作战效能。

  北空高炮某团——

  渤海湾空中伏击打得漂亮

  □闫瑾杨国华申燕祥

  夏日,渤海湾海风呼啸。

  这天,北空高炮某团千人百车、实装实弹长途机动到这里摆开了战场。

  8时30分,一阵凌厉的警报声在野外训练阵地响起,官兵们迅速奔赴战位,雷达紧急开机,指挥仪对空搜索,火炮接电联动……

  然而,这里炮弹刚刚上膛,突然接到上级指挥所命令:部队紧急机动至预备阵地,进行伏击作战……

  9时55分,上级通报:“敌”机从正南方向我袭来,命伏击作战部队坚决打击来犯之“敌”。

  10时10分,由于进行了有效伪装,“敌”机虽有先进设备却未能发现我伏击部队,肆无忌惮地进入我火力攻击范围。随着一声“放”的口令,百炮齐鸣,大地颤抖,目标坠入大海。

  该团在今年组织部队野外驻训时,针对未来作战特点,突出对部队进行快速反应、紧急机动、连续抗击等实战性强的科目训练,探索出抗击某新型飞机和小型快速运动目标等一批新战法,并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进行反复演练,部队战斗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南海舰队某高炮团——

  要地防空快速展开显硬功

  □黄敬亮摄影报道

  琼岛某要地上空,“敌”机编队突然来袭。警报声中,南海舰队某高炮团官兵紧急进入阵地,快速检查装备、压弹……“放!”目标刚一进入火力范围,只听指挥员一声令下,顿时火光四射,炮声齐鸣,“敌”机瞬间在空中开花。

  入夏以来,该团积极创新战法训法,锤炼部队“拉得出、打得准”的能力,先后完成了快速展开、要地防空等多个重难点课目的训练。这是该团日前一次应急作战演练中的一个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