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黄金野战军”奇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郑学利 赵洪流 侯景隆

  武警黄金1总队是一支长年跋山涉水、穿林越壑的“黄金野战军”。黄金兵们为国家发现并勘察了许多金矿,潜在价值400多亿元。在兴安岭深处和辽阔的草原,留下了这群黄金兵的故事。

  七彩纱巾的爱情

  2004年7月,沈阳黄金学院地质专业的研究生林娜到2中队实习。她是第一个到野外中队来的女性。战士们像欢迎亲人一样迎接她。

  林娜的到来让古树参天的深山有了一道别致的风景。她的帐篷处于中队营区的中央,四面有6顶帐篷护卫着。一天,她跟着中队长田海亮出去探矿,一不小心跌下山崖,头部鲜血直流。田中队长撕碎衬衣,迅速为她包扎好伤口。他们所处的位置离营区有5公里山路,林中几乎没有道,田海亮只好扶着她一步一步往山下挪。血在往外渗,半闭着眼的林娜越来越虚弱。田海亮一看,照此下去何时能到山下的林业局医院。顾不了那么多了,他蹲下去顺手就把林娜放到了背上。地上是厚厚的落叶,田海亮的脚时而碰到石头上,时而踩进泥坑里。他背着林娜走得并不轻松。酷暑季节,“小咬”、蚊子不失时机地“围追堵截”这两个“落难人”。林娜不停地用手轰赶“敌人”,可都无济于事。她突然想起自己的地质包里有条装饰用的粉色纱巾,便拽出纱巾帮忙,但仍有不少“亡命之徒”死死叮在他们的脸上、脖子上。林娜急中生智,把纱巾往中队长头上一蒙,系到领口。田海亮这块“阵地”算是保住了,可林娜仍在为自己解除痛苦而“奋斗”……

  林娜的伤在山下

医院得到及时救治。后来,蒙在田海亮头上的纱巾被他收藏了起来。就是这条纱巾,让这个中队有了对付蚊虫的办法。以后,凡是有这群黄金兵的地方,都会有五颜六色的纱巾伴随着他们。两年后,田海亮和林娜在野外的帐篷里结婚了,没有太多的结婚用品,除了战士们在山上采的野花外,就是帐篷里挂满的七彩纱巾。

  缠缠绵绵半小时

  3班长赵鹏遭遇了一次特殊袭击,现在提起来他全身都会起鸡皮疙瘩。

  今年夏天一个中午,赵鹏在槽探工地吃过午饭,独自一人溜达到离施工地不远的地方。这里是树林茂密的小兴安岭腹地,空气异常潮湿。多年的野外生活使他患上了风湿性腰腿病。来到一棵大树下,疲惫的他仰面就躺在一块被太阳晒得热乎乎的石板上。暖烘烘的石板对他的风湿病十分受用。在这特殊的“烤电”治疗中,赵鹏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蒙眬中,他感到有几个冰冷的物体在身上蠕动。当他被这股奇特的清凉唤醒、眼睛对准面前的景物时,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有三四条叫“土球子”的毒蛇在他的腹部和胸前缠绕、游动。他既不能叫喊又不敢动身。因为这里距离大队卫生室还有几公里的山路,这个时候他稍有动静蛇就会被惊动,如果被咬,轻则中毒,重则有丧命的危险。赵鹏又闭上眼睛“睡”起来。他在脑海里急速搜寻到蛇是冷血动物、不可能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的信息。此时,太阳光已经把他和蛇一起盖住。温度逐渐升起。他眯着眼悄悄观察着面前发生的一切。一条毒蛇的三角脑袋紧贴着他下颏探起,红红的芯子一下一下地吐出。这些灰白相间的蛇好像列车一般交叉着在他的眼前移动。周围空气中土腥味占了较大的比重。当阳光下蛇的阴影看不到时,它们开始缓慢地从赵鹏的鼻子旁、眼皮上驶过,相继离去,消失在丛林中。

  长长喘了一口气,赵鹏看了一下表,好家伙,在烈日下一动不动地与毒蛇对峙了半个小时。在返回工地的路上,他越想越后怕,生怕脚下再钻出几条蛇挡住他的去路,于是他飞也似的跑回营地。不过,他还是喜滋滋地向大家炫耀了自己的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