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蟒蛇行动”:“捕食者”解救美军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蟒蛇行动”:“捕食者”解救美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 云

  

“蟒蛇行动”:“捕食者”解救美军士兵

  “捕食者”无人机

  冷战结束以来,美军无人战机开始越来越多地投入战争,遂行空中侦察和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然而,阿富汗美军没想到的是,有的时候,毫无生命的无人战机居然成为
士兵们的救命英雄。在2002年3月初阿富汗地面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中,美军一个班士兵突然被塔利班反政府武装包围。眼看弹药快要耗尽的美军士兵面临灭顶之灾,一架美军无人战机携带导弹及时赶到,危如累卵的美军士兵才得以幸存下来。

  “蟒蛇行动”要剿洞穴之敌

  据参加那次战斗的美军士兵芬奇回忆,那次经历发生在2002年3月2日。当时,美军正在阿富汗参加对塔利班反政府武装展开的代号为“蟒蛇行动”的军事清剿作战。以美军第10山地师为首的联军是在3月1日夜间在阿富汗东部加德兹附近山区展开“蟒蛇行动”的。这是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军事作战。联军试图消灭这一地区的塔利班残余武装。然而,加德兹周围地区山高路险,洞穴众多,地形极为复杂。为此,美军战机从3月1日深夜一直空袭到次日上午,试图利用空中优势摧毁地面塔利班武装。随后,数百名联军地面部队官兵开始进山,搜寻反政府武装残余势力,准备全力歼灭之。

  作为美军第10山地师的一名侦察兵,芬奇和其他一个连的美军士兵一起乘坐运输直升机,直飞山区参加清剿作战。直升机很快就飞到了目标空域,开始降落。士兵们知道,塔利班武装分子虽然遭到联军战机连续空袭,但山地地形很容易让他们躲过劫难。一旦如此,联军地面部队面临一场血战。

  失去空中掩护美军落入险境

  不出所料,美军士兵刚下直升机,就遭到隐蔽四周的反政府武装猛烈的火力袭击。反政府武装利用有利的地形,使用各种轻型武器疯狂攻击。迫击炮、机枪、手榴弹和

火箭筒等武器响个不停。美军随即展开反击,用各种轻型武器猛烈射击。双方激战两个小时,美军损失惨重,数名士兵被打死,32人受了伤。芬奇也中弹受了轻伤。

  美军不得不拿出空中优势“修理”塔利班武装。于是,阿富汗美军的A-10攻击机和AH-64武装直升机杀了过来,展开全力的火力支援。然而,美军战机赶过来后才发现,很难痛快地展开攻击。原来,地面双方是短兵相接。美军战机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误伤。为了不误伤自己地面的兄弟,A-10和AH-64不得不取消大范围地面攻击。时间在飞快地流逝。随着燃油使用告罄,A-10和AH-64不得不返航。

  地面战还在继续。带伤坚持作战的芬奇忽然发现,自己的阵地只剩下一个班12人的兵力了,而周围却有大约5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对他们进行围攻。这可是兵力相差十分悬殊的一次较量。由于没有空中掩护,地面美军不得不依靠自己手中的火力优势拼命压制塔利班武装。无法得到支援的美军苦苦支撑了两个小时,弹药越来越少。芬奇知道,一旦弹药用完,四周的反美武装就会冲杀上来,整个班的美军只有死路一条。

  “捕食者”让美军绝境逢生

  美军班的枪声渐渐稀落下来。灭顶之灾眼看就要降临。大家感到绝望的时候,芬奇忽然听到不远处的天空传来了低沉的轰响声,似乎是家乡割草机的声音。大约半分钟后,地面美军班无线电话务员在自己频道里忽然听到空军一位话务员的声音:“一架‘捕食者’无人战机正飞过去。它是一个武器平台,携带了两枚空地导弹。你们需要吗?”

  这真是绝境逢生啊。快要支撑不住的美军正需要外来的火力支援呢!地面美军顿时来了精神,急忙呼叫空军人员遥控无人机轰炸周围的反美武装阵地。

  地面美军对“捕食者”无人机是很熟悉的。作为美军长航时无人战机,“捕食者”主要为战区及联合部队指挥人员的决策提供情报参考。一旦需要,它可以像战斗机那样发射导弹,展开对地攻击。该型机只有几百公斤重,全长8米多,最大速度超过200公里/小时,可以在8000多米的空域飞行,续航时间长达40个小时。该机型进行了隐形化设计,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方米,对方防空雷达难以探测。它进行空中侦察时,可以使用多种设备,包括合成孔径雷达、光电相机和红外成像仪等。“捕食者”首次用于1995年波黑冲突,后来参加了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于2001年10月8日开始后,“捕食者”进入阿富汗上空作战。

  按照地面美军的指引,“捕食者”无人战机迅速飞到了周围反政府武装阵地,连续发射了两枚“地狱火”导弹。对于反政府武装来说,“地狱火”导弹可是致命杀手。该型导弹编号为AGM-114,属于反装甲利器,全长1.6米多,全重仅约47公斤,但能够使用8公斤的高爆弹头摧毁10公里范围内的地面坦克之类的点状硬目标,具有“射后不用管”的精确攻击能力。2002年11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在也门使用“捕食者”无人战机发射“地狱火”导弹袭击地面一辆小车,炸死“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一名高级助手。因此,这样高威力的导弹攻击躲在地面掩体的塔利班反政府武装,自然不在话下。

  随着地面两声巨大的爆炸,一些疯狂射击的反美武装人员顿时一片死伤。其他反美武装人员见状,不知那些致命武器是啥玩意,担心空中飞来新的杀身之祸,急忙四处逃命,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

  阵地终于静了下来。地面美军忽然发现,刚才还充满血腥杀气的四周现在空荡荡的。美军士兵都为自己死里逃生感到侥幸。芬奇认为,要不是无人战机及时赶到,美军士兵的后果不堪设想,自己可能客死他乡了。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均部署着大量无人战机,包括数十架“捕食者”。美国军方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捕食者”无人机出动极为频繁,是美军无人战机家族中作战出动率较高的机型。现在伊拉克无人机部队作战的芬奇深有感触地说,别看无人机又小又轻,然而,它们的威力可不一般,一旦需要,可以救地面部队于危难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