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中东局势的五种走向及其各自赢家输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今天报道,以下是中东局势的五种走向及每种走向的输家和赢家:

  走向一:以色列单方面撤军

  由于国际社会对以军事行动对黎巴嫩造成越来越多的人员伤亡和平民基础设施的毁坏
表示谴责,布什总统向奥尔默特总理施压迫使其限制以军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艰难的停火协议将使局势恢复到原样,真主党可能会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但以色列仍然很容易遭到真主党的越境袭击。真主党在十三天前的越境袭击行动中俘获了两名以军士兵,从而引发了目前的危机。真主党将宣布取得“胜利”, 继续加强其军事力量,并声称它两次击败了以色列的战争机器。

  赢家:真主党,它将声称取得了对以色列的胜利,使美国感到愤怒。 美国认为真主党是伊朗恐怖活动的代理人。

  输家:以色列,以色列仍可以称它重创了真主党的“基础设施”,但它付出了巨大的国际声誉代价。

  走向二:外交解决方案

  以色列意识到它发动了一场无法取得胜利的战争,它的盟国美国担心入侵将使这一地区成为火药桶。以色列寻求联合国的帮助以找到一个体面的下台台阶。美国将鼓励欧洲国家派出一支国际部队在以黎边境建立一个缓冲区。国际缓冲部队要发挥作用必须得到各方面的接受。除非受到伊朗和叙利亚的压力,真主党不太可能作出让步。伊朗和叙利亚只会作获得让步的情况下才会向真主党施加压力。国际部队将监管真主党解除武装,但真主党不会接受外国部队,它已“解放”了被以色列占领二十三年的土地。

  赢家:美国将声称它的策略取得了胜利。当然,以色列也可以宣布获胜。

  输家:黎巴嫩,国家遭到严重破坏。由于以色列看到军事手段解决不了这一问题,这一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

  走向三:以色列陷入反暴动作战的泥潭

  以色列北部边境两侧的小规模冲突长期化,以色列陷入反暴动作战的泥潭。真主党已证明它可以在占领状态下生存。在遭到以色列攻击后,真主党可以招募到更多的战士,对以军造成重大的伤亡。在真主党的主要支持者伊朗决定推动真主党获得决定性胜利后,冲突将演变成游击战。与真主党结盟的哈马斯将进一步加大对以色列发射

火箭弹的强度。以色列公众舆论将在短期内坚定支持政府,但在不断的流血事件面前,以色列人的士气也可能会下降。

  赢家:在美国和英国的眼里,“恐怖轴心”真主党、伊朗和叙利亚将成为赢家。

  输家:以色列将面临另一战线上无始尽的冲突,并招至国际社会的进一步谴责。如果赖斯的外交活动失败的话,局势很可能朝这一方向发展。

  走向四:黎巴嫩政府垮台

  以色列军事行动所造成的破坏使黎巴嫩脆弱政府承受着难无承受的压力。这个国家面临分裂的危险。伊朗人和叙利人支持的真主党的势力将得到强化,黎内阁中有两名真主党部长,国民议会有14名真主党议员。这将引发灾难、无政府的混乱局面。叙利亚可能在从黎巴嫩撤军一年后重返黎巴嫩。一个更糟糕的情况是:黎巴嫩南部地区成为恐怖大本营,武装分子组织纷纷涌入这一地区以支持真主党。

  赢家:最初的赢家将是以色列军方,叙利亚军方。

  输家:黎巴嫩人民、真主党。如果以色列的军事行动继续进行,很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局势。

  走向五: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因为以色列想不出其它方法,它只好入侵黎巴嫩,不过这种方法在 1982年就没有奏效,为什么它现在就会奏效呢?这将是一场大规模 的军事行动,引发人们对过去侵略的回忆。以黎1982年战争是以色 列历史上支持率最低的战争。以色列可能会占领利塔尼河以南地区。黎巴嫩人民和世界各地的民众将动员起来反对以军入侵。鉴于以色列上次的经验,入侵将不会消灭真主党,以色列将成为入侵者,而不是受害者。这对以色列将是灾难,它将冒损失大量士兵和又一次陷入占领泥潭的风险。

  赢家:军火卖家和制造商、真主党。

  输家:黎巴嫩人民和政府、中东国家政府。考虑到以色列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发生这种情况的可 能性不大。(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