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印军在高海拔战场练瑜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金城

  目前,印度军队将古老的瑜伽引入士兵日常训练。军方相信驻扎在高海拔地区的士兵通过瑜伽训练,可以改善士兵对高山气候的耐力,同时有助于消除作战带来的精神压力。

  印军驻扎在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的一处医疗机构从2005年年底开始向100名士兵教授瑜伽。印度军方发言人巴特拉中校说:“在高海拔山区,瑜伽的伸展运动是训练士兵的良方,因为其他训练方法都不可行,即使最短距离的跑步也会让人喘气不止。”不仅如此,由于
士兵驻扎在经常发生冲突的“高压地区”,瑜伽还能帮助他们保持警觉。

  “瑜伽帮助士兵将消极压力转化为积极能量,这对保持警觉很必要。是否保持警觉就意味着生或死。”巴特拉中校说,瑜伽课效果明显,“士兵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当前,有数万名印度士兵在印控克什米尔和巴控克什米尔的分界线上执勤。在那里,海拔6100米的锡亚琴冰川号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战场。

  瑜伽是一种具有5000年历史的古老健身运动。人类由于工作生活的劳累或职业的需要经常保持着某些固定姿势,而造成人体失衡。再由于人体直立脊椎负担过重,容易引起腰背疼痛和内脏下垂。通过模拟动物,如眼镜蛇、猫、鳄鱼、骆驼、鹫鸟、蝗虫等姿势以及一系列的拉、扭、弯等动作,可以使身体上一直以来没有活动到的位置得到拉伸、扭动和按摩,使健康情况得以迅速改善。

  一位练习瑜伽的印军士兵说:“集中注意力,无

  论是集中在呼吸上,还是集中在瑜伽练习上,这种能力都与军事有着很大的联系。其实,在我们的基础训练中,有很多类似瑜伽的东西。”

  另一位印军飞行员表示,瑜伽帮助他修正了姿态,让他在飞行中变得更加舒服了。他说:“穿着全套航空服,在飞机上坐两个小时,你会感到你的背部很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