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功奥秘:“精”、“气”、“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李炳彦 胡延宁 柴永忠 赵长勇

  法国著名思想家圣西门当年曾讲过一句经典的话:“假如法国突然失去了自己的50名优秀物理学家、50名优秀化学家、50名优秀诗人、50名优秀作家、50名优秀军事家和50名民用工程师……法国马上就会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僵尸。”因为这些人对祖国最有用处,而要重新培养这样一批人,则需要几代人的时间。列宁对这句话大加赞赏,称之为“圣西门名言”。

  “圣西门名言”启示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建立一大批精英人才队伍,而这必须有投入。

  我们虽然不能把自主创新成果大小与投入经费多少简单地画等号,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有投入才会有产出。

  在这次我军两院院士的问卷调查表上,军事自主创新所需要的“硬件环境”一项中,有“工作条件”、“经费支持”、“成果转化”、“具有一定权力”、“生活保障”和“课题任务”6个选项。问卷结果多少有点出人意料:“经费支持”被视为第一选项。

  院士们没有回避“钱”这个最让知识分子羞于启齿的话题,因为他们不能回避,也不可回避。作为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他们清楚地知道没有必需的基本经费保障,不可能有完备的科研设施,不可能改进科研手段。我们需要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需要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这都需要经费投入。要消除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吸引人才、保留人才,也必须给他们相应的待遇。

  应该说,以有限的经费进行科技创新,这是中国军事变革的特色之一。“舍得在军事创新上投入,反映出一个国家走向强盛的意志力。如果说完善的创新设施是支点,那么合理的经费投入就是杠杆。”事实上,真正能在全球市场的自由竞争中赢得胜利,以国家为主体的竞争意志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重大的关键性科技创新领域,存在有风险性,只有上升到国家意志层面,才能科学地组织、规划和实施。美国由政府预算推动的科技攻关计划、日本通过产经联合会牵头的国家工业现代化整体推进经验都同样证明了科技创新中国家意志的重要性。

  谈及硬件环境建设,不可忽视组织结构。按照统筹学的观点,事业价值取向与组织结构的统一是走向成功的保障。

  有位企业家谈到他的成功经验时讲:人才群体的最优结构,可以用3个字——“精”、“气”、“神”概括。“精”——一批战将组成的精英队伍;“气”——一位气魄浩大的统帅人物来组织和驾驭精英队伍;“神”——幕后有出思想出思路的智囊人物作为群体的精神支柱。我们在对院士的调查中,发现他们也有同感。一个硕果累累的科研院所必定是“精”、“气”、“神”结构的。

  科技创新中,硬件环境与软件环境是不可分的。院士们还谈到,投入的关键是效益,提高效益靠管理。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从根本上讲涉及到管理的革命,乃至国防管理的革命。

  著名的华为公司曾有过因为过于追求技术完美而失去商机的经历。后来它一改不问效益的创新思想,很快实现了“从技术驱动到市场(需求)驱动的转变”。它虽然也瞄准世界顶尖技术,但不研发“卖不掉的世界顶尖水平的产品”。军事科技创新也必须实现“由技术驱动到战场驱动的转变”。最先进的并不一定是最需要的。

  有数据表明,我国虽然处在人均GDP1000美元的时期,但科技创新综合指标已相当于国际上人均GDP5000~6000美元国家的水平。现今,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这是我国独具的最大优势,是军事创新特有的大环境。(连载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