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克拉特2006”:“企业”号航母为何越洋来助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克拉特2006”:“企业”号航母为何越洋来助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楚睿

  

“克拉特2006”:“企业”号航母为何越洋来助阵?

  美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停靠在韩国釜山港准备参加“克拉特”军演

  据美《海军时报》报道,从7月28日开始,美海军将与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海军举行代号为“克拉特2006”的大规模海上演习。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声称,归
属大西洋舰队的“企业”号航母将参加此次军演。7月18日,美海军“企业”号航母已停靠在韩国的釜山港。美海军为什么不远万里从美国大西洋舰队派遣航母参加此次演习呢?对此,外电评论称,美海军此举是要检验海军“6+2”的航母新战略,即30天内向热点地区派遣6艘航母战斗群,并在3个月内再调动2艘航母前往增援或替换。

  “克拉特”军演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克拉特2006”将于7月28日开演,直至8月中旬结束。演习由美西太平洋后勤大队司令兼712特混大队司令协调,美海军第1驱逐舰中队司令担任演习特混大队司令,印尼、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的海军将参演。

  今年的“克拉特”联合军事演习是美国与其亚太盟国在东南亚地区举行的规模最大、演练科目最多、涉及区域最广的一个演习。美海军将派遣包括“企业”号在内的两个航母编队,区域覆盖美国东海岸。演习的科目包括美国与盟国在作战计划、指挥与控制、战术领域的协调合作,海上机动,海上通信、指挥与控制,潜水与营救,人道主义救援,海上巡逻,舰队集结,两栖登陆,丛林生存,城市战等。

  据美国海军官员透露,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美国与东盟国家在作战计划、指挥与控制以及战术领域的协调合作能力,并通过军事与民事合作增强友好关系。具体参演人员的多少与演练科目的重点因国家不同而不同。

  越战后大西洋舰队航母首次来太平洋参演

  与历年来的“克拉特”军演相比,“企业”号航母的参演成了此次军演的最大亮点。对此,拉夫黑德声称,“企业”号航母是演习的主角之一。拉夫黑德海军上将的发言人马特·布朗上尉说:“我想东海岸(大西洋)舰队的航母在太平洋海区活动——可能这是自越南战争以来,我们首次看到东海岸舰队的战舰在西太平洋海区活动。”此前,“克拉特”军演,美海军都是派遣太平洋舰队的航母去参演。

  美海军为何此次一反惯例,派遣隶属大西洋舰队的“企业”号航母来太平洋参加演习呢?而且,太平洋舰队已拥有6个航母战斗群。

  其实,美海军千里迢迢召集大西洋舰队的航母来到西太平洋参演有着深刻的战略意图,即检验美国海军“6+2”的航母新战略。美军近期公布了“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的新军事战略,以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远程机动和非对称作战能力。美军希望做到在突发事件发生的30天内向热点地区派遣6个航母战斗群,并保证另外2个航母战斗群在3个月内能够增援或者替换先前派出的航母(即所谓“6+2”方案)。

  对此,拉夫黑德将军在解释此番演习时表示:“我们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训练我们部队的快速反应与敏捷调动。”

  “舰队紧急反应计划”是美海军新的作战、训练、和维护方式,使舰队提高战备,能够在危机或紧急时刻为美总统提供强大的作战力量。它改变了美海军沿用多年、同时向一热点地区部署2个航母战斗群的规定,取而代之的是美海军可向全球任何一个热点地区同时部署至少6个航母战斗群,并且有另外2个航母战斗群可以随时准备增援或者轮换的能力。

  反恐和

伊拉克战争催生美军航母新战略

  “9·11”事件后,针对未来反恐战争的不可预知性以及世界格局的新变化,美各军种开始进行战略调整。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美海军同时调集4艘航母前往海湾地区,这严重打乱了美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海外部署和轮换计划,使参战的多数航母不得不延长原定6个月的海外部署时间。根据战略调整原则,即调整使美各军兵种能在危机情况下迅速组合成一支战力强大的联合作战部队,美海军决定重新调整原来同时向一个热点地区派遣两艘航母的战略。

  为此,美海军提出了“战备文化”,着手制订堪称美海军21世纪海战战略的纲领性文件“舰队紧急反应计划”。当时的大西洋舰队司令纳特立即从全海军抽调作战精英成立了一个战略工作小组,很快就拿出一个详细的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美海军保持6个待命航母打击大队,随时等候部署及保持全球存在,另外2个随后补上。在征求各方对该计划的意见后,美海军正式确定了30天内向全球同时派出6个航母战群,并且有2个航母战斗群预备的未来海战用兵原则。

  “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的目的是要改变美国海军舰艇部署的方式,让海军随时准备迅速部署或者改变部署时间,从而使海军变得更加灵活,任何时候都要作好部署到任何地方的准备。

  太平洋舰队前任司令官沃尔特·多兰说:“通过舰队反应计划,总统和国防部长可以根据需要,召唤灵活而反应迅速的海军。海军在接到命令后,必须在30天内部署到任何指定的地方。根据当前的世界形势,我们不得不以这种方式来运行海军。”

  美海军之前实行多年的规定是:和平时期,每艘航母一个标准的训练、执勤和休整周期为18个月,并各占1/3时间。因此,正常情况下,美海军现役12艘

航空母舰有1/3在海外执勤或担负作战任务,1/3进行海上训练,另1/3在港内休整或进厂维修保养,可同时向一热点地区部署2个航母战斗群。现在“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的出台使为期6个月的12艘航母海外轮换部署计划随之改变。航母维护、训练的时间将被压缩,出航部署持续时间和目标水域更加不确定,以便使美国的敌手难以掌握打击美军舰队的时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