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杨师长更改了杨司令员命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何雷

  歼灭“白虎团”的战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进行的最后一次战役中的一个战斗,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歼灭南朝鲜军一个完整建制团的漂亮歼灭战。但是在这次战斗中,担任歼灭“白虎团”的志愿军部队,炮火准备开始的时间比上级规定的时间提前了5分钟。这是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炮火准备是进攻作战中在步兵、坦克发起冲击前,集中炮兵火力对敌防
御阵地进行的有组织有计划的火力突击。炮火准备的开始时间、持续时间和结束时间都是由进攻作战的最高指挥官统一确定的,通常情况下,任何人都无权擅自更改。

  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一位师长在指挥歼灭“白虎团”的战斗中,“擅自”更改了由兵团司令员杨勇亲自确定的炮火准备开始时间,提前了5分钟开始炮火准备。当时担任该师司令部作战科科长的康海披露了这一内幕。

  1953年夏季,朝鲜战争进入交战双方即将签订停战协定、结束这场长两年多的战争之际,为了打击美军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的嚣张气焰,配合停战谈判,促使战争早日结束,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建议下,经毛泽东主席批准同意,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心以第20兵团在金城以南地区的有利战场态势实施进攻战役。

  当时,担任第20兵团司令员的杨勇将军历来十分重视在作战中发挥炮兵的作用。为了确保这次战役的胜利,他一共调集了880多门大炮参战,对南朝鲜军炮兵数量形成了1.7∶1的优势,并亲自确定全部火炮开始炮火准备的时间为7月13日21时0分。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第68军的第203师担任攻打“白虎团”的重任。“白虎团”是南朝鲜军的“首都师第一团”,是一支编制有1000多人、装备现代化、颇有战斗力的王牌部队。而且,它还占据着一条经过1年零8个月构筑的“固若金汤”的“密苏里防线”。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3师是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奇功的英雄部队。这次交战双方真可谓狭路相遇、棋逢对手。

  志愿军第203师师长杨栋梁在组织周密侦察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和认真思考,决心采取连续突破、穿插分割与化装奇袭相结合的战术手段,突破南朝鲜军所谓的“密苏里防线”,全歼“白虎团”。他打破常规,在战前大胆地将两个团数千人的兵力潜伏在“白虎团”眼皮底下的进攻出发地域。经过14天紧张、有序、艰苦的努力,第203师完成了进攻作战的全部准备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着兵团杨司令员下达总攻开始的命令了。

  7月13日傍晚,朝鲜半岛的金城以南地区浓云密布,十分闷热。志愿军第203师指挥所里,灯火通明,通往各个炮兵群的电话已全部接通,几百门大炮已处于待发状态,各级指挥员均以杨勇司令员的手表为准进行对时,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马蹄表“嗒、嗒、嗒”地走着,离总攻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一场暴风骤雨般地攻击就要开始了……

  作战科康海科长就在这个指挥所里,参与了这次战斗组织指挥的全过程。他对当时的情景作了如下的记述。

  暴风雨前总有一段难耐的闷热,总攻前总有一段短暂的平静。20时50分,李承晚伪军“首都师”炮兵首先打破了战场上的一片沉寂,突然向志愿军第203师部队猛烈射击。

  “敌炮向我进行拦阻射击!”师观察所报告。

  “我进攻出发阵地遭到敌人炮击!”第609团指挥所报告。

  “敌人向我炮兵阵地进行压制射击!”师炮兵群报告。

  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一个情况连一个情况。

  从敌人射击的情况判断,敌人已经发觉了志愿军进攻发起的时间,此举是企图破坏我进攻行动的炮火反准备。

  镇定自若的杨栋梁师长抬起左腕看着手表,时间是20时55分,距总攻开始时间还差5分钟。这5分钟在自然时间上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在作战时间上它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这位

抗日战争初期参军的老八路非常清楚,整个战役总攻炮火准备开始的时间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能随意更改的。因为,提前或推迟对进攻者都是不利的,特别是提前开始炮火准备,往往会把敌方的邻近火力吸引到自己的进攻正面,也就是俗话说的易于“引火烧身”。但是,这位参加了多次战役战斗的指挥员也十分清楚,炮火反准备这一手是极为厉害的。它能摧毁进攻者的进攻准备,使进攻一方各军兵种瘫痪在自己的阵地上,甚至使进攻一方的进攻行动完全破产。

  情况危急,迫在眉睫,成功与失败同时在敲打着指挥员的脑门。杨栋梁师长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也非常清楚擅自提前炮火准备开始时间的结果。他冒着极大的风险,右臂高高举起,果断有力地向下一劈,吼道“开炮”,并嘱咐参谋长立即将这一决定向军指挥所报告。随着杨师长的一声令下——

  “开炮!”有线电话将命令向四面八方传达。

  “开炮!”无线电波在空中飞舞。

  顿时,“隆隆”的炮声像汹涌澎湃的巨浪发出的怒吼,滚过大地,响彻云霄。“喀秋莎”

火箭炮弹拖着长长的火龙飞向敌阵;榴弹炮、野炮、山炮、迫击炮发射的炮弹发出欢快的啸叫声,飞向敌人阵地和纵深;最响脆的坦克炮也参加了炮火准备的行列。

  这突然猛烈的炮火打击使敌人吓破了胆。防御阵地上的敌人纷纷钻进工事,纵深敌人的炮兵也成了哑巴。敌人的炮火反准备流产了。

  正是由于提前5分钟开始了炮火准备,粉碎了敌人企图破坏志愿军之进攻的美梦,减少了我开进接敌途中的伤亡,为歼灭“白虎团”铺平了前进的道路。

  战后不久,这位命令提前5分钟开始炮火准备的杨栋梁师长被提升为副军长兼军参谋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