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她们是我军第一批跳伞女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4 解放军报
孔令波

  1939年冬,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日斗争由于日伪军的残酷讨伐,陷入异常困难境地,3万余人锐减为不足2000人。1940年3月,东北抗联领导人与苏联远东军负责人举行会谈,达成抗联各部在战斗失利或因其他原因需要临时转移到苏联境内时苏方应予接纳并提供方便的协议。从此抗联各部陆续转移到苏境,并于1942年8月1日成立东北抗联教导旅,进行了正规的系统的政治、军事训练,其中包括滑雪和跳伞。在跳伞训练中有20名抗联女战士训练刻苦,表现英勇,成为我军第一批女跳伞员。

  这20名女战士在参加跳伞训练前,先要经过严格的挑选和身体检查。但有的女战士为了能够学会空降技术,早日回到东北抗日战场,在身体检查时,悄悄隐瞒了自己的不适。还有的女战士因为体重不够,就偷偷地往腿上绑沙袋,以此来争取跳伞机会。教导旅副旅长李兆麟的夫人金伯文怀着3个月的身孕瞒着别人进行跳伞训练,最后受了内伤大出血,差点造成流产。

  参加跳伞的女战士先在营地进行基础训练,分为3步。第一步是用6小时学习降落伞的结构、性能和使用方法,主要学习怎样开伞、怎样叠伞、怎样使用备用伞。第二步是跳板凳,主要学习跳伞的姿势和动作,就像在岸上练习游泳姿势那样。第三步是在跳伞塔上进行的。曾在教导旅担任过野战

医院护士长的徐云卿回忆说:“跳伞塔是用木头搭成的,有50多米高,上塔必须一步一步往上爬。木头架子在大风中摇晃,发出‘嘎嘎’的响声。到了塔顶,身体随木塔直晃悠。塔顶四周只有30多厘米高的护栏,往下一看,头晕目眩。在家时,我连梯子都不敢上,可是战争锻炼了我,胆子大了起来。一个人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女战士们的空中跳伞是到苏军的空军部队进行的,从9月26日至10月8日,共进行13天,每天是9~15时、18~20时进行训练,每降落一次休息3小时。进行跳伞时,女战士们都很兴奋,同时也很勇敢,即便发生事故她们也不怕。曾在教导旅担任过妇

女排排长、看护排排长的庄凤回忆说:“在一次训练中,我和一些先跳完伞的战士正准备回营时,看见有人主伞没有完全打开,身子便飞速下落,结果两腿深深插进地里,腰中系的皮带已经断裂,等救护车赶来时,已经来不及了。即使这样,战士们也没有受到影响。那会儿大家共同的心情是必须得跳,再危险也得跳,再怕也得跳。大家都觉得,跳下去,就能回到祖国,回到家乡!”

  对女战士们所表现出来的勇敢精神,教导旅旅长周保中在1942年10月9日的日记中曾这样写道:

  “东北游击运动抗日救国斗争中妇女参加诸般战斗工作,普通表现良好,甚至许多妇女表现革命斗争性特异,不落于男子后。”

  “即以学习降落伞而言,去年10月曾派遣12名妇女学习,在机场曾降落两次后,因季节天候限制,中止学习。今次妇女参加降伞者20名,有降落3次者、有2次者。男子中尚有因胆怯或无忍受性而放弃学习者,妇女无一人落伍,表现坚毅勇敢,且有纪律性,深受苏联某降落伞专家及苗托夫总教官所深深赞佩。”

  “此辈革命妇女在中国航空降落伞术的历史上应占重要之篇幅。学习妇女特记名于后:政治指导员王一知,排长金昌玉(朝鲜族),班长王玉环、李素贞,队员李明顺(朝鲜族)、金玉顺(朝鲜族)、金伯文(朝鲜族)、庄凤、柳明玉(朝鲜族)、郑万金(朝鲜族)、邢德范、赵素贞、胡秀珍、金玉坤、徐云卿、李桂香、金顺姬(朝鲜族)、张景淑(朝鲜族)、朴景玉(朝鲜族)、李英淑(朝鲜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