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人不听“美国之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人不听“美国之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鹏

  

俄罗斯人不听“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记者提问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美国之音”广播电台前副台长阿兰·赫尔在日前给《华盛顿邮报》的信中宣布,布什政府将在今后数月内完全停止“美国之音”对俄罗斯
的广播。“美国之音”为什么要停止对俄广播?此次行动出于何种原因呢?

  “美国之音”煽动闹事,是对俄罗斯发动的真正战争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随着互联网目前日益普及,人们很容易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浏览信息。现在在俄罗斯,几乎无人再认真收听“美国之音”等西方广播。7月12日,“美国之音”广播电台前副台长赫尔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信中宣布,布什政府计划在今后几个月内完全停止“美国之音”对俄广播,同时还将大量减少国会资助的“自由之声”电台对俄广播。

  赫尔指出,美国在冷战期间建立起来的强大宣传机器现在已经有点过时了。广播代价过于昂贵,在俄罗斯几乎没人再去收听,美国国会和政府也不愿意继续资助这些意义不大的宣传活动,因此决定主动放弃影响俄舆论的杠杆。

  在“敌台”停止对俄广播问题上,俄罗斯大部分人认为“美国之音”广播与否对自己没有影响。

  国家杜马农业问题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哈里托诺夫说:“我经常买《共青团真理报》,听‘灯塔’广播电台。‘美国之音’在我个人命运里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现在更不会影响我们的心理。我们已变得更进步、更现代化了。”

  国家杜马议员科尔扎拉夫说:“它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我并不经常听,从不激动。我们以前的同胞在‘美国之音’煽动下闹事,除了让我感到厌恶,别无其他。”

  政治评论家杜金说:“以前他们提供过选择性的信息,但在(戈尔巴乔夫)改革之后,我明白了,这些声音是在对俄罗斯和俄罗斯精神发动真正的战争。从那时起,我不再收听。”

  女教师托卡列娃说:“它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我从未听过这个广播,只是听朋友们说起过,知道有这么一个电台。”

  电视记者斯瓦尼泽说:“‘美国之音’现在停止对俄广播,谁也不知道以后它会变得怎么样。”

  “美国之音”的所谓真实消息无不带有敌意

  据俄媒体报道,“美国之音”是美国政府国际广播局的强大宣传工具,1942年开播,内容涉及政经文各个方面,最初只对纳粹德国占领的欧洲国家广播,从1947年2月17日起,开始用俄语对苏联广播,之后还用苏联各民族语言对各加盟共和国广播。

  冷战期间,美苏对抗,美英等国对苏联发动强大的宣传攻势,“美国之音”、“自由之声”、BBC等电台针对性的广播发挥了巨大作用。尽管受到严格限制和强烈干扰,可仍有人夜间偷偷收听“敌台”。这个来自西方的“自由声音”特别关注苏共政治局内部争斗、领导人的健康、被隐瞒不报的意外事故和灾难等消息。其实“美国之音”的所谓真实消息无不带有敌意。

  历届美国政府对“美国之音”广播电台都极为重视。从尼克松总统开始,美国就特别强调发挥“美国之音”的宣传作用,主张在这个方面不要节省,强调“美国不能赤手空拳进入思想战场”,“美国从事的最有效的对外政策计划之一一直是支持‘美国之音’”。艾森豪威尔在20世纪50年代就认为,“在宣传上花1美元就等于在军事上花5美元”。为了配合美军在战争中实施心理战,“美国之音”在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都有着卖力的表现。通常都是战争一爆发,公众得知的有关战况的最新新闻都是来自“美国之音”。而其中的一些假新闻颠倒黑白,极具欺骗性,对战争进程甚至产生不小的影响。

  现在,“美国之音”还在用53种语言对全世界广播,每周广播时间超过900小时,2005年广播预算约6亿美元。

  据合众社报道,2002年2月24日在“美国之音”庆祝建台60周年时,美国总统布什也致辞祝贺。布什同年2月25日在“美国之音”上发表一篇讲话,公开称“‘美国之音’是一个带有特殊目的、特殊使命和令人特别信赖的广播员”,并表示“在美国人民和美国的敌人之间,‘美国之音’并不是中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