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目标:停火前打掉真主党"脑袋" 真主党准备:用游击战与以军展开肉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以色列目标:停火前打掉真主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目标:停火前打掉真主党

北溟

  

以色列目标:停火前打掉真主党"脑袋"真主党准备:用游击战与以军展开肉搏

  以色列士兵在以东北边境的谢莫纳镇附近向黎巴嫩南部发射炮弹

  

以色列目标:停火前打掉真主党"脑袋"真主党准备:用游击战与以军展开肉搏

  纳斯鲁拉说真主党还有给以色列的“惊喜”

  7月23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进入第12天,目前仍没有罢手迹象。黎巴嫩面临战争威胁。中东地区剧烈动荡。人们强烈关注,黎以战火何时能熄?交战双方的目标和策略是什么?

  以地面部队攻入黎南港口城市叙称不会袖手旁观大规模入侵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7月23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以军有充足的时间和灵活性在目前的以黎冲突中展开军事行动,政府对以军的行动没有约束。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奥尔默特在当天的会议上拒绝向内阁成员们透露以军地面部队目前在黎境内行动的细节。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基勒曼透露了以色列的意图。据加拿大《多伦多全球邮报》报道,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基勒曼7月21日在安理会上简捷地表达了以色列的意图:“我们将继续我们在黎巴嫩的所做的一切,不只是为了保护以色列,不只是想要带走我们的士兵,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个长在黎巴嫩心脏之处的癌变切除掉。”

  驻扎在黎以边境附近的联合国维和人员说,以军7月21日夜里从黎境内的迈尔沃欣村撤出,但继续向东进入了马尔万角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发言人说,以军出动的不是大规模部队。

  以军官员说,以军与真主党武装的交火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在对距以黎边境一公里的马尔万角村发起多次攻击后,以军最终从真主党手中夺取了这座战略高地的控制权。此前,该村大约2300名村民已经逃往其他地方。

  以军指挥官甘茨准将说,马尔万角村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占领这个村庄后,以军可以居高临下俯瞰真主党控制的部分地区。甘茨还说,目前以军只是“有限”进入黎南部几公里。以军当天通过广播要求黎南部13个村庄的居民在傍晚前完成撤离,此后以军将对这一地区实施轰炸。

  据以色列《国土报》7月23日报道,以方官员认为,美国同意再给以色列一周时间,对黎巴嫩真主党展开打击行动。美国国务卿赖斯7月24日在前往中东访问的途中说,以色列和黎巴嫩实现停火是“紧急”的,但重要的是达成能维持停火的条件。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网站报道,以色列军队已开始修建一个临时关押中心。这个临时关押中心将用来关押以军在黎巴嫩军事行动期间抓获的犯人。一列载有铁丝网、集装箱、机动淋浴间和卫生间的卡车车队7月21日抵达费洛恩军事基地。建设工作已经开始。

  以色列军方7月22日证实,以军地面部队已占领黎巴嫩南部两座村庄,并首次攻入了黎巴嫩南部的港口城市西顿市,已开始将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从边境地区赶跑的地面进攻。叙利亚新闻部长穆赫辛·比拉勒7月23日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地面部队大规模侵入黎巴嫩并接近叙利亚边境,叙利亚决不会袖手旁观。伊朗总统内贾德7月23日称,以色列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事实上已经摁下了自我毁灭的按钮”,阿拉伯国家应该对以色列实行孤立政策。

  导弹“斩首”纳斯鲁拉失败以派出特种部队入境追杀

  据以色列军事专家称,以军用来对付真主党的有效手段主要是炮击、空袭和特种作战。然而,连日来以军的大规模炮击以及7月19日对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空袭“斩首”均未取得预期效果。7月20日,纳斯鲁拉对“半岛”电视台称,真主党的领导层仍在运传之中。真主党没有成员在空袭中受伤。纳斯鲁拉还否认了以色列有关真主党一半火箭弹药库已被摧毁的说法。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盯上纳斯鲁拉已经很久了。早在2003年8月22日以色列一家报纸刊登了一副“扑克牌通缉令”,阿拉法特名列榜首为“大王”,而纳斯鲁拉是“小王”。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以军显然最希望的就是通过特种作战一举杀掉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据西方媒体透露,以色列十分担心,随着以、黎冲突的加剧,以纳斯鲁拉为首的真主党会越来越成为黎巴嫩、叙利亚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如果让真主党的指挥中枢继续运转下去,以军将陷入极为被动的消耗战当中。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政府高层与军方达成一致:想停火,就得先除掉纳斯鲁拉。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报道,在导弹“斩首”纳斯鲁拉失败之后,以军随后立即派出擅长远程奔袭与猎杀的参谋本部侦搜队,以4~6人为一个小组,着平民服装,潜入贝鲁特,四处搜寻纳斯鲁拉的确切位置,伺机将其当场猎杀。以色列军方透露说,政府和军方最高层一致认为,杀了纳斯鲁拉就能“一劳永逸”。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就看情报搞得如何啦,如果准确的话,这次一定能得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以色列参谋本部侦搜队是一个高度机密、相当重要的机构。其队员大都是从阿拉伯占领地区的犹太人后裔中挑选的。他们对阿拉伯文化风俗了如指掌,在外表和语言上也像阿拉伯人。其训练之严苛超出一般的以色列特种部队,堪称以色列最有作战能力的特种部队。曾有真主党领导人在他们的袭击中丢掉了性命。

  1992年2月,真主党前任总书记阿巴斯·穆萨维成了以色列参谋本部侦搜队“定点清除”行动的牺牲品。乘一辆装甲防弹轿车返回贝鲁特的穆萨维和他的妻子以及6岁的儿子在以参谋本部侦搜队武装直升机的伏击中无一幸免。

  1995年10月,真主党地区领导人萨奇在马耳他被打死,这同样是以色列参谋本部侦搜队针对萨奇涉嫌炸死21名以色列人之事采取的行动。

  据国外媒体报道,以参谋本部侦搜队的编制装备属绝对机密。据退役的参谋本部侦搜队队员透露,他们行动的时候头戴内装有微型耳机的头盔,身穿防火连身衣、轻质防弹背心,配备微型个人通讯装备以及微型乌兹冲锋枪。根据行动的不同,他们还可以身着以色列国防军的陆、海、空三军服装,使用属于陆、海、空三军的武器装备。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配合特种部队的猎杀行动,以色列军队近日向黎巴嫩全境散发传单,甚至把录音电话直接打到黎巴嫩南部居民的家中,向黎巴嫩民众开出赏金征集情报以对付真主党领导层。一名以军发言人说,以军将给予提供情报者“诱人的物质奖赏”,包括现金或房产。

  面对以军横扫黎巴嫩南部地区真主党称生存下来就是胜利

  真主党武装7月23日宣布向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卡尔麦伊勒和纳哈里耶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据来自耶路撒冷方面的消息,真主党的火箭袭击造成2名以色列人死亡、70多人受伤。自本月12日交战以来,真主党武装共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了1000多枚火箭弹。

  《纽约时报》称,此次真主党主动挑战以军,手里没有一点“王牌”是绝不敢轻举妄动的。据以色列媒体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真主党在黎南部积聚了8000~9000枚导弹,其中一些能打到以色列北部。真主党还可能拥有总数1万~1.5万枚火箭。这些火箭大多数射程在25公里以内,但其中有大约100枚射程达到150公里,能够威胁到以经济首都特拉维夫。

  《简氏防务周刊》记者埃德·布兰奇说:“据现在所知,真主党从未动用过这些(远射程)武器。”《洛杉矶时报》评论说,正是因为真主党可能掌握这些武器,当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说他们还有给以色列的“惊喜”时,以色列军事圈里没有一个人对他的话一笑置之。

  据美联社报道,从黎巴嫩前线返回的以色列士兵称,真主党武装分子的战斗表现出乎他们的意料。一名以军士兵称:“他们不害怕任何东西。”以士兵们形容了他们与真主党武装分子在房屋和村内街道交火的经过:“真主党武装分子会不时从草丛里冒出来用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向我们射击。他们知道我们在哪里、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有什么样的武器。”在7月19日和20日的地面交火中,以军有6名士兵被打死。

  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专家乔纳森·埃亚勒说,如果真主党武装与以军进行游击战,以军的代价将很高。“问题是,以军准备为建立缓冲区在肉搏中付出多大代价。”“我不确定以色列准备付出这种代价。”

  据中东媒体报道,与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的伊朗真主党近日发表声明,威胁将对美国和以色列在世界各地的目标发动袭击。伊朗真主党发言人莫吉塔巴·比格德里说,自2005年以来,已有2000人在该组织登记注册,并接受培训。真主党计划将他们派往全球各角落,破坏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

  在7月22日以军地面部队开入黎巴嫩后,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承认以色列有能力横扫黎巴嫩南部,但同时表示只要他和他的军队能够坚持斗争,能生存下来,就是胜利。

  纳斯鲁拉表示:“我不想提高预期。我从未说过以色列人到不了黎巴嫩南部任何地方。我们的方针和战略是在以色列人来后,他们将付出高昂代价,这是我们将要实现的诺言。”

  黎巴嫩正被“撕成碎片”世界各国掀起反战热潮

  7月23日,黎巴嫩与以色列的冲突进入了第12天。以色列方面有30多人死亡,而在黎巴嫩,人们的生命财产损失更为严重,已经有370多人丧生,1000人受伤,50万人流离失所。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说,黎巴嫩正在被“撕成碎片”,并尖锐地抨击美国宣称以色列在自卫。随着人道主义危机加剧,美国、英国、德国和以色列等一些国家民众7月22日纷纷举行反战游行。

  在芝加哥市中心,数百名抗议者顶着炎炎烈日举行集会,反对以色列在黎巴嫩和加沙地带采取的军事行动。

  60岁的犹太裔芝加哥人戴尔·莱曼说:“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愤怒;作为人类的一员,我为发生在黎巴嫩人身上的事情感到愤怒。”

  在芝加哥居住10年的巴勒斯坦裔电脑工程师纳迪尔·伊斯梅尔说,他参加游行是为了抗议“以色列对黎巴嫩平民百姓的集体惩罚”。

  “以色列目前在中东所做的一切只是滋生愤怒,不会带来和平。”他说,“唯一能够实现和平的方法就是坐到谈判桌旁。”

  尽管美国和英国政府尚未公开谴责以色列打击黎巴嫩的军事行动,但民众已经发出要求以色列停止攻击的呐喊。此外,伯明翰、曼彻斯特、格拉斯哥、纽卡斯尔和谢菲尔德同日均举行了数百人参加的反战游行。

  黎以冲突开始以来,以色列7月22日首次举行抗议国防部攻击黎巴嫩行动的民众示威。在特拉维夫,超过2500人参加此次抗议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组织,一些犹太人左翼组织和人士也加入他们的队伍。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北的卜鲁马纳镇,一些居民在谴责以色列的同时,也将矛头对准了真主党总书记谢赫·哈桑·纳斯鲁拉。他们认为,真主党擅自将黎巴嫩拖入一场他们不愿看到的战争中。

  国际社会7月23日就寻求解决以黎冲突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其中在黎南部部署一支国际部队的议题成为当天谈论焦点。同一天,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表示,真主党已经同意由黎政府主持与以色列的谈判。以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回应说,黎政府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是个“谈判伙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