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范堡罗:未来空战谁称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34 中国国防报
范堡罗:未来空战谁称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范堡罗:未来空战谁称雄





本报记者 谭洁

  

范堡罗:未来空战谁称雄

  欧洲战斗机“台风”在进行飞行表演

  

范堡罗:未来空战谁称雄

  C-130J运输机施放诱饵弹

  

范堡罗:未来空战谁称雄

  俄罗斯米格-29OVT机动性能超群

  

范堡罗:未来空战谁称雄

  武装警察守卫美军MV-22"鱼鹰"

  7月23日,为期一周的2006年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落下帷幕。这次展览规模空前,吸引了来自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的1480家参展商,另有世界各地上千家媒体近万名记者参加了这一航空盛会。范堡罗——这座伦敦西南的小镇霎时成为世界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飞行表演,展现明天的空中战场

  战鹰呼啸,人群涌动。展览期间每天中午过后,在范堡罗航展参展的民用和军用飞机便相继飞上天空,展示着明天空中战场的走势。

  尾翼涂成红色的俄罗斯米格-29OVT呼啸着从跑道迅速拉起,在空中连续6次做出经典的“眼镜蛇动作”。这个10年前在巴黎航展上让世界惊叹的经典动作今天看来依然令人惊心动魄。只见战机机头猛地昂起,在空中悬停数秒钟,然后往前飞。

  “这一刻,因为静止,它会让截获它的雷达丢失目标。”同行的专家一语点破“眼镜蛇”的奥秘。说话间,战机又像一个自由落体,疾速垂直下坠,然后又突然改平!这一过程很像是在看恐怖、刺激的科幻大片。

  说话间,一架灰色战机从头顶掠过,轰鸣声震得人心脏生疼。解说员告诉观众,这是EF2000欧洲“台风”!

  翻滚!翻滚!再翻滚!“台风”翻滚着直上云霄,从人们视线中消失。突然,它又一头扎下来。正在人们张大嘴巴以为它要扎进地里时,它却骄傲地猛地昂头,在蓝天上画下一道道近似8字形的炫目弧线,以极小的转弯半径进入第二圈飞行,充分展示它卓越的机动性能和良好的平衡功能。

  片刻间,“台风”已经用一系列高难动作完成了它的压轴戏,超低空对准跑道准确着陆。而离跑道仅几米之隔便是密集的各型飞机和观看的人群。

  大型飞机,展现大国实力的较量

  大飞机云集,是本次范堡罗航展的一大亮点。这些重量级选手一出现,便引来众多的目光。

  滑行,起飞,爬升,加速,机动,美国C-17“环球霸王”重型运输机也飞上蓝天。解说员刚报完相关参数,一名同事便进行了换算。“这意味着‘环球霸王’可装运M1主战坦克、近50吨的空投货物或上百名空降兵伞兵去远程作战。”一名飞过3000多小时的美军飞行员告诉记者,2007年这型飞机要造更大更新的型号。

  “这不是真家伙,只是参展飞机模型。”在俄乌两国联合研制的新一代4发桨扇军用运输机安-70图标旁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作为安-12和伊尔-76型运输机的替代机型,“它也是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目前,已有不少国家订购”。

  大飞机具有大能量,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战争潜力和综合国力强大的标志,展现的是决策者、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同时也是大国实力的较量。

  航展之外,不仅为了争夺军火市场

  “哇!看上去真像个正在扑食的大雕。”在俄罗斯苏霍伊展厅,面对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航空公司生产的最新型的苏-34歼击轰炸机,一名女士惊呼。它大胆采用了人工智能等大量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能够利用卫星修正对个体目标的精确打击,使地面和空间支援手段一体化。它尖尖的脑袋、彪悍的身材在时刻提醒着人们:“我也是王者!”

  在美国空军展台,F-35上方的大幅液晶屏幕上,正实时播放着“科幻大片”:在加州荒漠的上空,身着抗载荷服、头戴头盔的飞行员正驾驶着F-35战机做着各种高难动作。黑色的身躯在阳光下泛出黑得瘆人的光……

  这时,一名飞机讲解员热情地送上一沓飞机的图片和介绍材料。F-35战机是高科技的结晶,具备了第4代战机所有优点:隐形性、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和超视距空战、超短距起降,并能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美军最希望的就是用先进战机吓得对手不敢上天。”观展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展览不仅是为了展示航空科技,开拓军火市场,展览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战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