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国防部长突访核试验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34 中国国防报
陈国民

  就在中东局势日趋紧张之际,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率领包括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在内的大批俄罗斯军政官员,来到了北极圈内核试验基地——新地岛。伊万诺夫表示:“我再次视察新地岛是完全遵照国家升级核武器库的指示行事的。”

  位于北纬77度的新地岛是一个面积8万平方公里的荒凉岛屿,寸草不生,俄罗斯离该岛最近的摩尔曼斯克、阿尔汉格尔斯克等城市都在1000公里以外。冷战时期,这个荒凉岛屿
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因为俄罗斯唯一的一个核试验场就部署在这个岛屿的深处。

  新地岛核试验场是根据1954年7月31日的苏联政府令建造的。苏联解体后,新地岛成为俄唯一的核试验基地,至今总共进行过132次核爆炸,最后一次进行核爆试验是在1990年10月24日。

  有媒体分析,此次俄国防部长突访核试验场,其用意显然是为增强其核武库作准备。伊万诺夫明确表示:“我再次视察新地岛是完全遵照国家升级核武器库的指示行事的。”其实,俄要升级核武库的消息早就有所报道。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总统下达了在未来5年里充分增强俄核武库的任务。对此,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中央核试验基地所涉及的研究和试验项目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

  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将军早先也曾表示,到2016年之前,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战略核力量将会成为一个全新的系统。因此,俄军现在已经明显地加大了在战略核力量方面的投入。据巴卢耶夫斯基将军透露,俄罗斯要配备69套“白杨”-M导弹系统。在普京总统所强调的“先发制人”战略中,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仍然占有首要的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