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机构称巴建大型核反应堆 每年可造40-50件核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10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24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巴基斯坦正在建造一个大型核反应堆,每年可以提炼足够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使用的放射性元素钚。报告说,巴扩展其核计划,可能导致南亚军备竞赛升级。

  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将技术评估报告张贴在该机构的网站上,美国《华盛顿邮报》最早报道了相关内容。

  专家在报告中说,卫星图片显示,一个新建筑显然出现在位于巴基斯坦胡沙布的现有反应堆边,从建筑结构金属壳的直径判断,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反应堆。新反应堆始建于2000年3月。

  报告说:“这样的反应堆,保守估计每年满负荷运行220天的话,每年可提炼200千克以上武器级钚。一件核武器需要4到5千克钚,这样的产量每年可供应生产40到50件核武器。”

  但报告作者认为,巴基斯坦没有迅速完成新反应堆修建工程,这可能是因为缺乏必要的反应堆组成部分或武器生产设施。《华盛顿邮报》说,巴基斯坦目前每年可提炼10千克钚,足够两枚核弹头使用。

  报告作者提出,印度应该知道胡沙布反应堆的建设,“南亚可能走向核武器竞赛,可能导致核武器库存大增,数量达到数百件,至少也会大量增加军用放射性物质库存。”

  《华盛顿邮报》还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高级官员私下承认,巴确实在扩展核计划。但巴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说,巴无意在南亚地区展开核竞赛。 (新华社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