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实现中东和平需要六把钥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4:47 中国青年报

  王辉

  从基辛格、贝克、奥尔布赖特、鲍威尔到赖斯,美国国务卿发现,他们自己都无法避免被拖进中东问题的漩涡当中。然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东这一石油宝库、世界三大宗教圣地至今依然浸泡在血泊里,沐浴在枪林弹雨中。

  美国《时代》周刊7月23日发表封面文章指出,为了使中东儿童能够有美好的明天,而不是继续过着时刻准备冲向防空洞的生活,需要开启中东和平。而要打开中东局势的僵局,需要六把钥匙,即:美国承担义务,以色列保持克制,阿拉伯国家表现出灵活,伊拉克出现好运……

  第一把钥匙:美国的参与

  要解决中东问题,离不开以色列的后台美国的参与。但是,任何一届美国政府都希望置身于中东和平事业之外。要想知道这为什么并不难,只要看看那些曾经当过和事佬的美国领导人的痛苦就可以了。美国前总统卡特1978年成功地让埃及和以色列在戴维营握手言和,但这无助于他的政治前程。1980年,他争取连任落选,失落地离开了白宫。

  里根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向黎巴嫩派出海军陆战队,帮助以色列驱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人员。1983年,贝鲁特美军营地发生自杀式袭击,造成241名美军丧生,美国举国震动。里根不得不把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

  克林顿时期,在他的撮合下,时任以色列总理的巴拉克和巴勒斯坦当时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坐在了谈判桌前,中东的和平之路似乎变得异常平坦。当时一个场面,人们至今记忆犹新:在进入白宫时,巴拉克让阿拉法特先行,阿拉法特让巴拉克先进,彼此让来让去。克林顿见状哈哈大笑,把他们一起推了进去。然而,克林顿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化干戈为玉帛,带着失望离开白宫。

  在布什上台后,他的团队有意避开过去的传统。但是,不管他愿意与否,他都难以回避中东问题。

  第二把钥匙:以巴实现和平

  美国想让以逊尼派为主的阿拉伯国家聚集在美国的旗下反对真主党和伊朗,这些国家想必也希望有所回报,希望美国全心全意,而非三心二意地重启巴以和平进程。

  对于阿拉伯国家而言,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实现和平是解决中东危局的第二把钥匙。只有解决了这个世纪难题,地区经济发展才能加速,恐怖主义才能失去滋生蔓延的土壤,民众对暴力的支持才会销声匿迹。

  英国首相布莱尔2003年在美国国会说:“没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就不能战胜恐怖主义。”

  正如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对《时代》周刊所说的:“我们知道,我们不能以大炮和坦克结束这一切,最后的解决只能通过外交手段。”以色列人需要知道,与巴勒斯坦人达成交易,他们的人民才会安全。

  第三把钥匙:以色列的安全

  中东和平的第三把钥匙,就是劝说以色列人相信与巴勒斯坦人达成交易才能使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在晚上睡个好觉。

  诚然,以先进装备武装起来的以色列军队在与敌人的常规战争中鲜有落败,但是今天以色列面对的不是一场标准的战争,而是训练有素、宗教狂热的蒙面武装分子,甚至是腰缠炸弹的自杀式袭击者。

  以色列的大规模军事报复,比如目前如火如荼的黎以冲突导致大量无辜的平民丧生,城镇被摧毁。在世界舆论面前,以色列难以获胜。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狂轰滥炸正培育着新一代仇恨它的阿拉伯人,它正在以保护目前的安全来威胁自己明天的安全。

  第四把钥匙:黎巴嫩的稳定

  目前,以色列正与黎巴嫩真主党热战正酣。在黎巴嫩问题上,没有人支持以色列在黎巴嫩占领一块地盘,划作所谓的安全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明确指出,以色列把这称为安全区,但实际上,这是占领别人的领土。

  解决中东和平的第四把钥匙是稳定黎巴嫩的局势,帮助黎巴嫩重建,并且确保真主党不再从黎巴嫩南部袭击以色列。

  第五把钥匙:与伊朗对话

  中东和平的第五把钥匙是妥善处理伊朗问题。也许美国和其他大国联手制裁伊朗很容易,但随后又能如何呢?看看地图,伊朗这一石油大国与巴基斯坦、阿富汗、

土耳其
伊拉克
接壤,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美国和以色列认为与德黑兰对话是浪费时间,但欧洲官员主张与德黑兰进行“建设性对话”,承认伊朗是一个重要的地区大国,但如果它破坏规则,将予以制裁。

  第六把钥匙:伊拉克的好运

  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伊拉克已经乱成一锅粥,暴力事件频发。人们甚至担心伊拉克成为什叶派与逊尼派全面战争的平台,届时伊朗将站在什叶派一边卷入冲突,而其他阿拉伯国家则为逊尼派而战。1980年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导致100多万人伤亡。如果历史悲剧重演,其后果不堪设想。

  中东和平的理论没有神秘可言,但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尽管如此,人们仍然必须为此付出艰苦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