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湾和印度之间情报合作各取所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54 中国台湾网

  近些天来,有关台湾派驻“国安局”中将级特派员前往印度开展工作的新闻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也使台印之间长期以来的秘密情报合作浮出水面。

  互换情报由来已久

  虽然国际情报界将此次台印升级情报合作层级的直接原因解读为青藏铁路通车导致
印度国防环境发生变化,但是回溯历史,我们发现,基于双方对中国大陆的类似战略态度,台印之间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进行密切的情报合作,范围遍及监听、间谍活动、训练合作、技术交流等各领域,可谓是各施所长、各取所需。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案例应有两个:

  首先是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的“梅园计划”(取名自台湾对大陆主要监听站所在地阳明山上的梅园)。在美方的技术支持下,印方与台方分别建立对大陆华中、华南地区的监听站,由美、印、台互相分享情报。

  这一计划到今天还在运行,台湾方面2004年更是斥资换装了美国更先进的电子战设施。在计划进行过程中,三方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即美国出钱出设备,印度和台湾地区提供人力资源,同时在台湾阳明山和印度靠近中印边境等几处位置设置监听站。印度负责搜集西藏、新疆、青海和四川的电子情报,台湾方面则向印度提供台湾预警机监控华南的资料。据报道,20多年来,台印双方在这种模式的情报合作中都受益匪浅。

  近年来,双方的这种合作更是呈现出升级之势,其中主要涉及的就是台印双方利用手中掌握的主战飞机为对方提供训练和参数。比如印度通过台湾获得了许多幻影2000的技术资料。这是由于台湾空军是全球第一个使用幻影2000的空军部队,而在当局“台独”政策的推动下,台军的幻影2000甚至比法国还早担任战备机,并对使用俄式作战准则的解放军空军发展出一系列特有战术。

  印度军方评估重点是巴基斯坦空军,认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作战形态与解放军相去不远,因此属意派遣飞行员到台湾受训。再加上台湾拥有先进的空战演练仪(ACMI)以及长期代训新加坡、约旦空军的经验,印度便主动要求派训其幻影2000飞行员。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进攻阿富汗需要借重巴基斯坦的基地。国际情势转变,巴基斯坦有可能获得原先向美国订购之F-16战机,使得印度感到必须及早因应。而台湾除了拥有60架幻影2000外,更拥有150架F-16战机,可说是完美的秘密训练地点。

  海外特派员的级别

  除了上述情报交换外,双方在其他领域的秘密合作近年来也屡见不鲜。香港《亚洲周刊》就透露,2005年前后印度陆军、空军和海军的情报部门首长都曾先后赴台湾访问;军方首长也将在退役后随即到台湾访问。而此次台湾“国家安全局”把其驻欧盟特派员杨六生中将调到印度,在当地拓展情报合作,是“国安局”首次把驻印度的层次由校级军官大幅提升到中将级别。

  在台湾“国安局”的建制中,海外特派员是一个相当吃重的角色,其在全球80多个国家都派驻了从校级至中将级不等的特派员。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台湾当局出于当时战略指导思想的需要和具体的国际环境条件,只在亚洲的印尼、欧洲的德国以及美洲的美国派驻了中将以上级别的高级特派员。像前些日子由于美台凯德磊间谍案而曝光的“国安局”中将驻美特派员黄光勋就是台湾驻美最高级别的情报官。后来,随着台日关系的升温,台湾一度将驻日特派员也升级为中将。不过,受到“国安”秘账以及刘冠军潜逃案等影响,台湾“国安局”驻外机构普遍缩编,目前,在台湾“国安局”驻外人员中,除了驻美国和欧盟(德国)的特派员是中将外,连日本的层级都降编为少将级别。而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居然派出有丰富海外情报工作经验,官拜中将之衔的杨六生前往印度,显见双方对情报合作的重视。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