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留守人员炮火中坚守岗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8:27 新华网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留守人员炮火中坚守岗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留守人员炮火中坚守岗位(图)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留守人员炮火中坚守岗位(图)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人员部分撤离时,当地司机帮助使馆人员往撤离乘坐的巴士上覆盖中国国旗 [资料]

  近日来,黎巴嫩安全形势恶化,中国外交部果断决定撤离在黎中国公民、中资机构
人员和驻黎使馆部分人员及家属。通知17日凌晨下达到使馆后,使馆部分人员及家属共20人迅速撤离黎巴嫩。但有8名使馆人员却留了下来,组成了以大使刘向华为首的使馆留守小组。他们在炮火纷飞的贝鲁特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地工作,继续为在黎的中国公民、华侨、华人服务,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秘林亚多来自使馆研究室。撤离的通知来得太突然,他的妻子步越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就哭了,丈夫的留守更让她放心不下。看着泣不成声的妻子,林亚多没有丝毫退缩,只是安慰她说:“我是个男子汉,又是年轻的外文干部,留守使馆理所应当。你放心,我会注意自己的安全的。”17日当天,他毅然踏上了护送华侨华人到黎北部边界的征程。

  撤离在黎中国侨民迫在眉睫,也是使馆留守组的首要任务。为把这一复杂而细致的工作做好,留守组对在黎的华侨华人进行逐个排查,设法与每个人取得联系。在凑齐一批人的情况下,他们又开始联系租车。他们还要与黎有关方面甚至通过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与以军联系,以保证撤离人员沿途的安全。由于长时间通电话,刘大使嗓子都哑了。她喝口水,吃点药,继续打电话,以确保侨民撤离顺利、安全。

  护送侨民撤离责任重大而危险,但使馆留守人员对此都争先恐后。作为使馆领导之一,政务参赞王书平身先士卒,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和留守组其他同志一起护送撤侨车辆到黎北部出关口。面对华侨华人一次又一次发自内心的感激,他只是笑笑说:“只要你们安全,使馆就放心啦。”

  19日,王书平和三秘杨辰飞到贝鲁特港口送第五批侨胞撤离。由于要搭乘希腊撤侨船的各国侨民很多,他们在炎炎烈日下辛苦工作了足足5个小时,忍着干渴和饥饿,终于将22名华侨华人送上了撤侨专用船。

  早已结束任期的迟广胜武官在留守组除执行值班、联络任务外,还负责使馆的安全工作。19日,以色列战机摧毁了贝鲁特市内酷似导弹发射装置的两辆破旧吊车。此后,有人将几辆破旧吊车放在了中国使馆附近。迟广胜十分敏感,立即联系当地安全和警察部门,要求他们将吊车拖走。虽然已经50多岁,他干起工作来却不甘人后。23日,他又主动请缨开车和杨辰飞一道到黎北部护送第六批华侨华人撤离。

  为安全起见,留守组已搬到使馆地下2层的掩体里工作。这里有一个多功能工作室,也是留守组的“作战指挥部”。它兼有新闻跟踪、工作指挥、通讯联络和使馆安全监测等功能。工作室不分昼夜,24小时有人值班,与国内始终保持着畅通的联系。

  留守组人员吃饭和睡觉也在地下掩体。掩体地方狭窄,空气不好,又见不到太阳。由于长时间滞留在掩体内,留守人员缺氧,头痛,加上夜以继日地工作,睡眠不足,生物钟受到破坏,大多数人员体重明显下降。

  为保证留守人员的健康,担任临时

厨师的留守人员、使馆电工孙润德想尽一切办法改善大家的伙食,让大家吃好,以弥补因工作劳累和掩体内条件差给身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焦学振和强国宏在留守组属后勤保障人员,他们除了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证使馆通讯畅通外,还积极承担使馆的一些杂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以色列的冲突一时还难以平息,使馆留守组还要继续工作一段时间。对此,刘大使表示,留守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决不辜负党和祖国人民的期望。(新华社记者 潘立文)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