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西北地区持续高温 部队挺进沙漠戈壁练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6:22 解放军报

  编者按连日来,我国西北地区持续高温,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升至38摄氏度。许多单位组织官兵挺进沙漠戈壁,在险难环境中练技能,练作风,强化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这里选登了3名训练一线战士写来的稿件,愿更多的基层官兵拿起笔来,写下自己在训练中的真情实感。

  武装奔袭,迷彩服变成“硬铠甲”

  战士许军

  时间:7月13日

  天气:晴,最高气温37℃

  训练课目:武装奔袭

  今天是周四,周训练表上的课目是武装奔袭。时近中午,白花花的太阳悬在头顶,令人目眩,全连官兵都钻进帐篷里休息。

  “紧急集合!”连长的吼声把我从梦中惊醒。

  “一股‘恐怖分子’潜入我境内,上级命令我们在60分钟内到达10公里外的A地。”

  14时,武装奔袭开始了。我们全副武装地向前冲去,身后扬起一片尘土。武装奔袭,是侦察兵的基础课目,平时训练都是5公里。在戈壁滩上进行10公里奔袭,是名副其实的高强度训练。

  阳光炽热,没有一丝风。不到10分钟,队伍中“呼哧呼哧”的喘气声越来越重,头上的汗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地往下掉。

  30分钟后,当大家跑出7公里,有人开始掉队,有的双腿也越来越沉重,嗓子像冒烟一样。我紧紧咬住队伍,脑子里闪出“坚持”两字。

  14时50分,我终于看见了集结地飘动的红旗,血液一下子涌上脑门,双腿禁不住加快了速度。终于到了目的地,看看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和沙土染成土黄色,硬邦邦地贴在身上,像穿了一件“硬铠甲”。

  实毒侦检,靴子里倒出半碗水

  战士刘海洋

  时间:7月17日

  天气:晴,最高气温35℃

  训练课目:实毒侦检

  新兵下班时听班长说,防化兵最怕夏天,穿着厚厚的防化服在太阳底下一站,不出10分钟就能淌几身汗。说归说,今年分业训练大家可不含糊,训练课目一个也没落下。

  今天,团里要组织各专业比武。14时30分,穿戴防化服比赛开始。在规定的时间内,穿好重达3公斤的防化服是防化兵的基本功。多亏了平时的努力,不到1分钟我便完成全部动作。待脱下防化服,我发现自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全身湿透了。

  15时,实毒侦检比赛开始。我又穿上厚重的防化服,拿着侦毒枪和试剂瓶跑向侦毒区。

  侦测、采样、比对,第一种毒剂还没侦检出来,防护镜上已沾满了水珠,汗水像蚂蚁一样顺着皮肤流到脚底。

  今年实毒侦检训练中,连里增加了训练强度和难度,要求每名战士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毒剂在沙土、植被、水源和烈日、阴雨、顺逆风等各种复杂条件下的物理和化学特征。10多分钟后,我准确检测出了规定区域内的5种毒剂。连长陈伟高兴地向我竖起大拇指。脱下防化服,吓了我一大跳,从靴子里面足能倒出半碗水。

  野外抢修,胳膊上烫掉一块皮

  战士王万军

  时间:7月18日

  天气:晴,最高气温38℃

  训练课目:野外抢修

  今天,团里组织步战车驾驶考核。作为修理连的修理工,我被派到野外训练场担任技术保障。上午考核非常顺利,由于“坐骑”没出什么故障,我清闲了一上午。

  15时30分,驾驶考核开始,团长亲自监考。午后的太阳像成千上万根烧红的钢针,刺得皮肤生疼。

  这个时候,参加考核的一辆步战车“趴了窝”,我背着维修箱爬上去,没想到手刚碰到钢板,便被烫了一下。钢板太热了,连涂在上面的油漆都卷了皮。进到驾驶舱,里面像个蒸笼,汗水“刷”地一下从每个毛孔里渗出来,滴在甲板上立马便干了。

  是排气管道阻塞。也许是太专注,我忘记排气管还没有冷却,拿螺丝刀的右手臂被毫不客气地烫掉一块皮。“糟糕。”我疼得直咧嘴。顾不上那么多,我戴上手套开始作业。不一会儿,便感到后背湿透了。

  30分钟过后,马达又轰鸣起来。看到我被烫伤的手臂,团长说:“快,找卫生员处理一下。”

  (本组稿件由李洪房、向杰、黄绍闪、人民军队报记者闫加吉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