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ATK公司提出陆海空三位一体常规打击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0:1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防务》2006年6月20日报道] 美国阿连特技术系统(ATK)公司向国防部提出了陆海空“三位一体”的远程常规打击方案。该公司认为,在执行常规全球打击任务时,相互补充的陆海空作战能力将同冷战时期的核三位一体威慑能力一样有效。

  据ATK公司高级战略项目副主任查理•普里科特介绍,公司根据国防部“快速全球打击”构想,分别设计出空射、陆射和潜射导弹方案,以快速打击处于全球任何地点的
时间敏感目标。

  ATK公司提出的“三位一体”常规打击方案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名为“前沿部署全球打击”(FBGS)的陆射打击方案。该方案目前由公司自己出资研制。FBGS方案的实质是一种陆基弹道导弹,利用现有的固体燃料

火箭,能在30分钟之内将454千克重的战斗部投送到5400千米外的地点。FBGS导弹可选择多种战斗部,包括BLU-108子弹药、高爆战斗部,以及杀伤力强、附带损伤小的反应材料战斗部等。由于导弹打击精度较高,这些战斗部可以对城区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前沿部署全球打击”导弹系统可以利用现有的陆上、海上或空中运输方式(如C-17)运送到战区进行发射,从而可以减少系统的部署数量和发射设施,降低成本。ATK公司已经对全球范围内相当多的地点进行了考察,以确定可快速到达的合适的发射地点。

  ATK公司提出的第二项方案是空射超声速巡航导弹,也是由公司自己出资研制的。该导弹采用超声速冲压喷气

发动机,巡航速度将达到5马赫,可快速打击战区内移动目标。导弹携带113千克重战斗部,射程为1080千米。

  第三项方案是正在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制的潜射中程弹道导弹(SLIRBM),该项目已经得到国防部的资金支持。SLIRBM是一种 GPS制导的超声速导弹,可在12分钟内将454千克重的战斗部投送到1800千米远的地点,打击精度达到20米。该导弹未来将用于改装后的4艘“俄亥俄”级潜艇(作为常规发射平台使用)。

  美国防部提出的“快速全球打击”概念要求能够利用非核武器在一小时内对数千千米以外的全球任何地点实施打击,主要目的是能够对美军没有建立军事设施的敌方领土上的目标实施纵深打击并将其摧毁。美军打击的对象包括快速消失的个人、机动式导弹发射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生产厂,以及恐怖分子训练营等。国防部希望研制出的力量投送方式能够不受部署基地和过境飞行权力的限制,也无需将飞行员或其他人员置于不必要的危险境地。

  目前,ATK公司正在大力推进上述3种常规打击方案的建设。FBGS导弹和空射超声速巡航导弹都将在3年内进行飞行试验,SLIRBM导弹的助推器样机将于下半年作为一项海军研究项目进行地面试验。

  ATK公司近年来一直采用这种“展示性能-卖出产品”的商业战略,即根据新出现的军事需求,开发出能满足需求的方案,然后利用公司自己的资金进行研制,甚至生产出原型机,直至产品的价值最终得到国防部认可并给予资助。这种产品开发手段由于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成熟的技术和部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提交最新的作战能力,因此证明十分有效。SLIRBM项目在海军介入之前也只是公司内部资助的一项方案,后来得到国防部认可。目前,“三位一体”常规打击方案中的另外2项也已经引起国防部的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