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提高预备役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23:25 中国国防报

  魏玉祥 贲春志 苗禄权

  预备役部队组建20多年来,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自身建设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预备役部队要认真贯彻落实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在强化“三种意识”中,加速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促进战斗力水平的全面提升。

  强化围绕作战任务练兵的意识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只有围绕作战任务练兵,才能把兵练实、练活、练精。为此,要从人数训够了、科目训到了、枪炮打完了的低层次训练中走出来,由数量向质量上转;要突出合同战术训练重点,由单兵训练场向合同战术场上转;要着眼训法战法创新,由传统的作战样式向以信息为主导的新的作战样式上转。实践中,要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分类设计,合理确定训练内容;要深刻理解作战任务,着眼多元化的作战对手、多样性的作战手段和复杂的战场环境,科学制定作战方案;要在预定作战地区或模拟战场环境,按照作战进程,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实兵、实装、实弹检验性演练,最大限度地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强化成建制训练的意识

  战时,预备役部队需要成建制动员,成建制使用。平时,就必须成建制训练,这是趋势,也是需要,更是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着眼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的特殊性,加强对成建制训练特点规律的探索和研究;要统筹规划,精心构建全员额、全层次、成建制训练体系;要通过平时训练,不断强化作战单元的整体性和作战指挥的连贯性;通过整师、整团、整营、整连的训练,不断提高预备役部队成建制快速动员能力,提高首长机关统揽全局能力,提高指挥员整体作战指挥能力,强化官兵的整体作战意识,提高成建制遂行任务能力。

  强化联战联训的意识

  联合作战是未来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联战就必须联训。预备役部队作为我军作战力量的组成部分之一,必须强化联战联训意识。要在联战联训的思想指导下,加强

信息化作战、联合作战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打牢一体化训练的基础,扎实搞好自身作战单元内部集成训练;要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到全军整体建设规划中,统一领导,通盘考虑,使之与现役部队同步建设、同步发展;要建立健全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的联战联训的有效机制,科学构建预备役部队训练内容,做到统一计划,分类指导,提高预备役部队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突出训练对象重点,按照定职定位的要求,采用驻训、合训、帮训、带训的办法,通过合训合演,使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达到指挥、作战和保障一体化,确保在战时能够与现役部队联得上、补得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要加大装备建设投入,按照同步发展的要求,配齐配好预备役部队的武器装备,使之与现役部队能同步发展、同步提高。以此推动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全面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