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电子纠察”执勤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9:30 中国国防报

  陈安乐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7月13日上午10时,湖南省长沙市室外气温达到37摄氏度,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办事,突然发现一件事:以往在火车站广场上往来的巡逻纠察人员不见了?记者随即打电话到长沙警备区值班室,接电话的王参谋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有了“电子纠察”啦!

  “电子纠察”是咋回事?记者驱车赶往长沙警备区,警备区段祥军参谋长带着记者来到警备登记信息中心,一面由30个显示屏组成的“屏幕墙”映入眼帘。屏幕上,全市各交通要道、路口、车站等实时情况尽收眼底。值班的李参谋不断点击鼠标,切换画面,严密监视各个屏幕的情况。

  “这就是咱们的‘电子纠察’,”段参谋长向记者介绍:“今年2月,我们与长沙市交警、省

高速公路管理局、公安110报警中心联网,建成了警备信息系统,足不出户,就可以对长沙市89个主要路口、重点地段、场所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彻底改变了过去执勤人力不足、手段落后的被动局面。”说话间,李参谋报告发现情况,监视火车站售票厅的1号屏幕显示,2名穿士官衣服的人插队购票,群众指指点点。李参谋迅速通报执勤分队前往处理,记者立即随执勤分队前往,6分钟后,3名身材魁梧的纠察兵就赶到了售票厅。“士官”一见,说话也开始支唔起来,一名小个子“士官”想乘机溜走,被纠察班长王锋叫住。经查看两人的证件,有明显伪造的痕迹,王班长随便问了几个部队常识性问题,两人一个也答不上来。在纠察战士面前,“士官”露出了原形。原来两人假扮军人招摇撞骗,没想到栽在电子纠察兵的手里。纠察战士没收了两人的假士官证和兵种符号,送交车站派出所处理。围观的群众纷纷议论:“你们来得真及时,我们还以为是真军人呢,这些人损坏了军人的形象,要从重处理。”

  处理完这起事件,时钟指向10时50分,记者又赶回信息中心。

  12时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路上车流如潮。3号屏幕显示,在

芙蓉路口,一辆牌号为“广K-23088”的白色丰田轿车被红灯挡在了线外,李参谋拉近镜头,一边翻看军车登记册,发现这车牌号是某预备役部队的,可登记的却是越野车。李参谋立即通知纠察分队前去纠察。20分钟后,记者在屏幕上发现被纠察的车拖回了营区,忙去探个究竟。带车的王参谋说:“这是一辆假军车,检测仪一照就报警,在验查车上物品时,发现尾厢里有30公斤炸药,所以把人交给了公安局,车扣下来等候处理。”

  从上午记者步入信息中心到下午离开,信息中心发现情况12次,出勤12次,次次完成了任务。“电子纠察”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有力地维护了军人和军队的良好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