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民兵首次进行跨海区模拟战场救护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9:29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登峰、本报记者黄彩虹报道:我国第一支民兵海上医疗救护队,7月13日在黄海、渤海海域首次进行了跨海区模拟战场救护演练,标志着我国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军民岸海空立体医疗救护体系。

  这次跨海区模拟战场救护演练由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组织,海军“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和医疗救护艇参加了这次演练。演练内容包括海上落水人员捞救救生、伤员换乘、重
症伤员紧急救护等海上战场救护课目。

  演练中,医疗救护艇发出救生部署,升起救生部署信号旗。两名艇员迅速下水将落水重症伤员固定在漂浮担架上,援救到医疗救护艇上。医疗救护艇抛放漂浮救生网,协助其他落水伤员登上医疗救护艇。艇上的医疗救护人员立即对获救登艇的伤员进行分类,并为伤员进行心肺复苏、复温、淹溺急救。

  装备了新型医疗箱组的“世昌”号国防动员舰成了大型海上医疗平台,对救护艇运送来的重症伤员进行手术治疗。据悉,“世昌”号国防动员舰上的医疗箱组都预留了网络接口,如果遇到海上医疗救护队员无法解决的问题,海军总

医院的专家们可以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接收到救护现场的图像、语音、相关医疗数据,对伤员进行会诊。

  参加这次跨海区模拟战场救护演练的民兵海上医疗救护队,组建于2005年8月,是我国第一支民兵海上医疗救护队。50名医疗队员分别来自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的18家医疗单位,是从上千名医护人员中严格选拔出来的思想骨干和业务尖子,涵盖了烧伤科、骨外科、心内科、麻醉、医护、医疗器械维护等专业。

  通过演练,医疗队员不仅掌握了卫生战备知识、海上航行、落水人员捞救救生、伤员换乘、分队合成训练等必不可少的海战伤救护知识,而且能够熟练操控“世昌”号舰载医疗模块,从而有效提高了民兵海上医疗救护队的应急机动能力、组织指导能力、海上医疗救护能力和海上生存适应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