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炮兵学院兵器工程教研室教授钱立志成长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9:06 解放军报

  “我的背后有座山”——炮兵学院兵器工程教研室教授钱立志成长的故事

  刘逢安 余世国 本报记者 王士彬

  炮兵学院兵器工程教研室教授钱立志立足军校舞台,牢记打赢使命,想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先后主持完成了40余项重大科研课题。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钱立志感慨地
说:“我的背后有座山,在组织关怀下干事业,再苦再累也能嚼出甜味来!”

  

千里马遇到伯乐

  钱立志31岁任副教授、36岁任教授,曾经3次转行、4次变换研究领域,但每次转行,他都成为学科负责人。

  “有人对我说:你真了不起,那么年轻就当了副教授、教授;也有人说:你真幸运,经历了多次院校精简整编,都能找到合适的岗位……可我想说的是:世上先有伯乐的慧眼,才有千里马的奋蹄!”这是钱立志的心里话。

  1986年,全军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钱立志所在的高炮指挥仪教研室被撤销,组织上安排他到炮兵侦通教研室。当时许多同事劝他,学技术的半路出家搞指挥,很难有什么大的发展。正当钱立志举棋不定时,院领导找他谈话说:新专业你虽然生疏,但凭你的基础,只要努力去学,肯定能有作为。于是,他下决心留下来并改行。此后,院里鼓励钱立志报考了华东工学院硕士研究生,他成为该院首批到地方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的在职教员之一。

  1992年,总部赋予炮兵学院创建无人机运用工程专业的任务,致力于战场

信息化研究的钱立志主动请缨。当时,学院人才济济,钱立志不仅资历较浅,所从事的专业也不相符合。但院领导经过反复衡量,最终把担子压在了钱立志和都基焱等年轻教员身上。院领导还安排了一批教员给钱立志当助手,并在技术上给予指导把关,使钱立志和战友们从事的这一新型学科蓬勃开展起来。

  钱立志也并非处处“春风得意马蹄疾”。2004年9月,学院进行部系体制调整,新增了3个系。钱立志当时是某专业方向专家,这个专业也奉命组建一个系,有人推荐钱立志为系主任人选之一。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钱立志在这次调整中落马了。院领导经过反复考虑,让他担任信息化弹药研发中心主任。钱立志明白这是院领导对他进行“量体裁衣”的安排,为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科研舞台。他变压力为动力,所主持的系列信息弹药的研究,填补了我军一项又一项空白。

  领导站在他身后

  “出成果功劳是你的,有风险党委来承担!”这是炮院院长任富兴代表院党委找钱立志谈话时的表态。

  1999年初,钱立志经过反复论证,向院党委提出了关于研发某型特种侦察弹的设想。院党委为此专门召开党委会讨论,并形成决定:在学院年度科研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挤出7万元作为该项目的启动资金,边干边向上级请示立项。为此,任富兴代表学院党委与钱立志谈话,说出了上述令钱立志至今仍激动不已的话。

  2000年6月,某型特种侦察弹在东北某试验基地进行首次动态试验。当时,正在北京休假的任富兴得知后,停止休假赶到试验场为钱立志鼓劲。然而,第一次动态试验图像传输失败了,钱立志一下子上了火。任富兴拍着钱立志的肩膀说:“别着急,好好查找原因!”在院长的鼓励下,钱立志终于查明故障出在抗过载上。经过改进,1个月后,首枚特种侦察弹动态试验终于取得成功。

  接着,钱立志又把目光瞄向研发系列信息化弹药上。在他主持科研活动最困难的时候,他的身后总站着排忧解难的院领导。院里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默契”:每次进行实弹试验,无论试验场地路途多遥远,院里都要派一名领导到现场为钱立志带领的课题组打气鼓劲。几年来,钱立志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失败,他却清楚地记得:东北、西北试验场,任富兴院长前后8次现场指导。

  正是这种信任和支持,激励着钱立志登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

  以人为本送温暖

  钱立志常年忙于科研,经常出差,有时十天半月都回不了一趟家,加之上有体弱多病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孩子,家中里里外外全靠妻子一人操持。面对这一切,钱立志虽深感歉疚,却没有精力顾得过来。

  该院有一批像钱立志这样全身心扑在教学科研上的专家教授,他们的实际困难被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来。2003年10月,炮兵学院党委作出一项特殊决定:鉴于专家教授家庭存在诸多困难的实际,由机关各部门联合组成“后勤服务小组”,为教授家庭排忧解难。

  这一决定实施后,全院上下都拍手称好。钱立志也成了这一决定的受益人。从此,他再没为家里的事情分过神,在教学科研岗位上真正甩开了膀子,迈开了大步。

  孩子中考、母亲去世、新房子

装修,钱立志都在千里之外的东北试验场。每当钱立志家庭出现困难时,组织上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把温暖送到远在千里之外执行任务的钱立志心里。2004年6月,儿子钱坤参加中考成绩优秀,但按市里就近入学的规定,想上合肥一中的愿望难以实现。这时,钱立志恰好在东北搞试验,妻子盼着钱立志抽空回趟家为儿子找找门路。谁知,还没等丈夫从东北回来,合肥一中的入学通知书已经下来了。原来,在此期间,炮院政治部和系里出面协调联系,满足了钱坤上重点中学的愿望。

  长期在外奔波和野外实验,钱立志的膝关节不太好,时常隐隐作痛,犯起病来非常厉害。院务部指派门诊部医生为钱立志巡诊问药,督促他按时吃药、定期做理疗。

  钱立志的背后,不仅有着组织这座山,还有着邻居、战友、同事多座山的支撑。钱立志出差不在家,换煤气、买米面等力气活都是他们帮着干。学院以关心照顾钱立志家庭生活为素材排练的小品《你是我的玫瑰》,每次演出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