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三件法宝攻打黎巴嫩:特种兵实施斩首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19 环球时报

  从7月19日凌晨起,以色列地面部队首次深入黎巴嫩南部地区,展开对真主党武装的“定点进攻”。与1982年以军全面入侵黎巴嫩不同,以军当天的进攻只维持半天时间,完成任务后迅速撤离。以军发言人表示,类似这样的“定点进攻”将持续很长时间。外界认为,以军已改变过去通过占领黎领土来保证本国安全的做法,转而频繁出动武装直升机、装甲兵和特种部队等力量,以“火力换人命”的方式,消耗真主党有生力量。

  黎南部如同“小越南”

  许多曾在北部边境服役的以军士兵习惯将黎巴嫩南部称为“小越南”,那里到处是起伏不定的丘陵地带,十字军时代留下的无数古代城堡、石屋和山洞都为真主党武装提供了“天然庇护所”,而且黎南部居民大多是亲真主党的,许多家庭至少拥有一支AK-47步枪。一旦以军再像1982年那样贸然派遣地面部队大规模入侵的话,那里的一堡一屋都有可能射出子弹、火箭弹,陷以军于泥潭之中。

  三件法宝一起发威

  以色列军旅记者萨默尔·凯兹在其所著的《IDF:以色列国防军》一书中强调,以军对付真主党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武装直升机、坦克与特种部队。巧合的是,这次以军采取的进攻手段正好印证了这三件法宝的威力。

  据以军7月19日公布的战报,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以军的AH-1S、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出动200多架次,搜寻并摧毁30多处真主党的喀秋莎火箭阵地,其效率超过以空军F-16战斗机。这些直升机可在离地面仅30米的高度飞行,其携带的“地狱火”导弹可以对敌实施6000米外的“远程狙杀”。不仅如此,武装直升机还是以军进行“威慑敌对活动”的有效工具,这其实是以色列版的“空中炮舰外交”,以军认为,这些直升机能提醒真主党武装不要轻举妄动。而在7月19日地面进攻中,以军大批“梅卡瓦3”坦克和重型步兵战车也起到关键作用。据报道,由于黎巴嫩南部本来就没有几条可供战术迂回的道路,灵活机动的轮式战车起不到多大作用,反倒是笨重的坦克车辆依靠装甲防护,挡得住火箭袭击。真主党武装一见到以军坦克,便尽可能躲到4000米以外,因为他们知道,那是“梅卡瓦”主炮射击的极限射程。

  此外,以军特种部队也没闲着。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已派出远程侦搜队,以4-6人为一组,改扮成黎巴嫩平民,潜入贝鲁特等地,寻找纳斯鲁拉等真主党高层人士的确切位置,伺机将其当场猎杀。同时,他们还顺带负责寻找并摧毁真主党武装的秘密仓库。这些特战部队都处于“无计划”作战状态,即部队指挥官必须依据“新获得的情报”及手头掌握的兵力,决定下一步行动方案,达到“以变制变”的效果。

  大多数军事观察家认为,以军与真主党之间仍属于低强度作战,也是“意志之战”,享有全面技术优势的以军下一步究竟会用什么新招数,人们拭目以待。▲雷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