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加强预备役高炮部队信息化动员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26 解放军报
陈大中 孙崇高

  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在国防动员建设中提高信息化含量,是当前增强部队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担负要地防空袭任务的预备役高炮部队来说,实现动员途径的信息化,对于实现快速动员目标,赢得作战时间,做好作战准备,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现代空袭战发生突然,给预备役高炮部队信息化动员建设提出了紧迫要求。从近几
场世界局部战争中不难看出,空袭的残酷性、破坏性、连续性和复杂性与日俱增,这对于立足防御作战的预备役高炮部队来说,必须进一步提高动员质量,实现精确动员与最优化动员,才能更好地为打赢创造条件。因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确立信息化动员建设的地位,在精力、物力和财力上加大投入,把信息化动员建设作为当前提升预备役高炮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强

信息化动员建设,要依托社会信息资源,发挥军民结合优势。担负要地防空任务的预备役高炮部队,兵员大多集中在城市,在利用地方信息化建设技术成果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要发挥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军民结合的优势,依托社会信息资源,合理编配信息化人才,成立相应专业技术分队,协调地方电信、保密、科研等部门和相关院校,建立训练、演练基地。协调地方软件开发、多媒体制作等企业,协助建设和更新动员数据库、信息网、防毒保密系统。根据预备役部队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局域网建设,使之向分散办公的营、连部拓展。根据实际条件,为预备役官兵骨干配发有加密装置的专用移动电话,加强专业训练,确保上下信息传输畅通无阻、快捷高效。

  加强信息化动员建设,要着眼增强实效,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保障机制。首先是建立信息化动员建设领导体系。要适当扩大地方有关技术部门领导、技术人员在领导成员中的比例,实现行政协调、技术协调、物资协调等协调能力的同步发展,确保在信息化动员中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组织,并科学筹划信息化动员建设不断发展。其次是完善信息化动员法规。着眼现代战争的不断发展,要不断完善国防动员法规,增添有关信息化动员的条款内容。同时,预备役高炮部队结合驻地实际,可与地方党委、政府联合出台文件,对科学利用技术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快速征用装备设施、优化指挥体系等提供法规政策保障。再次是依托演练提升信息化动员能力。平时要着眼演练任务,增添信息化动员演练科目,在演练中总结经验,检验建设实效,不断缩小与实战要求的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