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保持“军力平衡” 美军事交流两头下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34 中国台湾网

  五角大楼与大陆和台湾的军事交流同时加大力度,在保持两岸所谓“军力平衡”的同时,更是增加了华盛顿在台海问题上的战略纵深。

  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16日晚前往美国访问。郭伯雄是近年来访问美国的中国军队最高将领。

  几乎与此同时,台湾方面传出美方正式同意售台66架F-16C/D block52型战机的消息。这笔总金额超过新台币1200亿(约合人民币300亿元)的大采购,是美国在2001年同意出售吉德舰等装备后,台湾最大的一笔对美军事采购。

  大陆同美军事交流升温

  军事关系向来被视为最敏感和最具“风向标”特征的关系。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以来,中美军事交流一度跌到了冰点。随后,在双方的努力下,中美军事交流逐步恢复。

  2003年以来,双方互访的军事官员层级不断提升,交流的范围也不断扩大。2003年和2004年,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和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先后访问美国;2005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也分别于2005年9月和2006年5月两度访华,并首次邀请中国代表团观摩美军在关岛举行的

军事演习

  两军交流制度化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建立于1997年的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机制,已成为两国防务部门巩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管道。军事人员互访也逐步走向制度化。中美军事交流的加强,在增加双方彼此瞭解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双方在

台湾问题上的误判,降低冲突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上说,加强与中国大陆的军事交流,其实是美国整个台海政策中的重要一环。

  美台军事交流同期增强

  与此同时,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关系也在不断发展。

  据路透社7月14日报导,延宕多时的台湾军购案似乎露出了一丝曙光。在“朝野”僵持不下之际,台湾当局“国防部”提出,在整笔军购预算通过前,让美方先进行设计,未来如果预算通过,即可投入生产,缩短交货时间。“国防部”在2006年度预算中编列人员事务研发经费100亿新台币,作为第一阶段的设计经费。这种设计与生产分开的两阶段模式,已经获得了美方的同意。

  从100亿的潜艇设计经费到1200亿的战机采购,自2000年以来,美台关系一直朝向“准军事同盟”的方向迈进。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此外,双方在情报交换与合作、军事人才的培训与交流、军事高层的互访等方面不断加强,并且已经形成了若干制度化的作业程式;台湾每年的“汉光”军事演习也多是在美国的指导下进行,而美国的相关军事演习更是经常以应对台海局势变化为假想目标。据台湾军方证实,台军“类比仿真中心”的电脑兵棋系统,专门留有介面可以和美军实现系统链结。美台已经具备了联合作战的基础。

  美国要保持所谓“军力平衡”

  五角大楼与大陆和台湾的军事交流同时加大力度,直接目的就是维护当前“不统不独”的台海现状。美国多年来的台海政策,基本上围绕着这样的战略和策略目标运作。

  具体来说,美国主要有两个诉求:

  一是要保持两岸所谓的“军力平衡”。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大陆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加快,美国对两岸军力失衡的焦虑明显增加。

  二是要维持在台海问题上的发言权和主动权,增加华盛顿在台海问题上的战略纵深,扩大自身在两岸间的回旋余地,强化“第三者”的协调与平衡功能。也就是说,美国不希望两岸关系急剧恶化,更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急剧升温。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