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军地对20名责任退兵进行追踪问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29 解放军报

  责任追究:跨过人情这道坎——甘肃省军地对20名责任退兵进行追踪问责的一段经历

  张军 成文学

  7月11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军分区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一位刚退休不久的人武部部长被“请”回来向大会作检查。在去年冬季征兵中,这位部长因把关不严,致使一名右眼弱
视应征青年被送入部队……

  今年6月以来,甘肃省军地先后对去年征兵工作中发生的20起责任退兵进行追踪问责,31名军地人员受到处罚。

  追踪问责犹如一场疾风暴雨,向困扰征兵工作制度落实的“人情坎”袭去……

  处罚的板子为何抗不过面子

  今年4月6日,一封基层来信摆在了省军区领导的案头。信中责问:2005年冬季征兵中出现的责任退兵,应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制定下发的《关于规范征兵程序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作出相应处理,可时间已过去1个多月,为什么还不见动静?

  这封信引起省军区党委的高度重视。按职责权限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处理,这是正常的工作程序,为什么总有一些征兵办公室在落实中“卡壳”?

  省军区党委派出工作组就此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走访中,有的军分区领导说:“对负退兵责任的人进行处理,牵扯地方人员,如果太较真,怕伤了地方同志的面子。”一些负有退兵责任的人武部主官甚至认为:“人武部平时很多事需要找地方协调,哪路‘神仙’都不敢得罪,征兵时难免为人情所困。”

  处罚的板子为何难落下?一些人武干部坦言:“对造成责任退兵的人进行处理,每年都在强调,但只打雷不下雨,要么发个通报,不疼不痒地说两句就过去了。上级不较真,下面自然不会拉下脸面动真格。”

  调研结果引起省军区领导的深思:征兵中存在的执纪不严等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还在党委机关缺乏追究责任的狠劲,心慈手软,久而久之,个别人责任意识淡化,该打的擦边球照打,该严把的关口把不严。

  谁不讲原则就对谁不讲情面

  “兵员质量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基础。谁在此问题上不讲原则,就对谁不讲情面!”省军区党委统一了思想认识。6月初,省军区决定对2005年度征兵工作中出现的20名退兵问题进行追踪问责,对负有领导责任的15名人武部主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通报全区。

  省军区党委没有就此停步,而是联合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市、县(区)征兵办公室,对造成20名责任和非责任退兵的人武干部、专武干部,以及参与政审体检的公安干警、医生等逐一区分责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

  天水市麦积区人武部军事科一名参谋因责任心不强,致使2名身体不合格兵员进入部队,军分区党委作出年底让其转业的决定,同时免去这2名青年所在乡武装部长的职务。临夏县某医院4名外科医生随意降低标准,致使身体不合格的李某和杨某通过体检关,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作出给予4人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并扣发全年奖金,3年内不得晋职晋级。

  在研究对1名已退休人武部部长的处理意见时,有人建议,既然都退休就算了,况且造成退兵的主要原因在地方医院。省军区党委一致认为,人退休责任不能免去,今天给他讲了情面,难免今后还会有人在退休或转业前踩“红线”。这位原部长最后还是在军分区党委全会上作了检查。

  营造层层都负责的环境氛围

  在对责任人处理的同时,省军区专门召开会议,请4个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介绍经验,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加强省军区部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和《廉洁公开征兵规定》。各级人武机关抓住外出打工青年返乡忙夏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家的时机,提前部署兵役登记工作。

  问责并没有划上句号。省军区党委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落脚点放在营造层层都负责、各级都问责的工作环境上。

  “平时自我要求不严,面对人情就难以扛住!”省军区党委针对机关存在的遵章守纪不严、贯彻力度不强等5个方面的问题,利用6天时间,部署开展了“敬业讲奉献,守纪树形象”作风纪律整顿,采取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的方法,查摆出24个问题,并逐一加以解决。

  “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对上对下都要负起责!”6月中旬,省军区召开人武部全面建设工作会议后,短短几天时间,14个地市(州)组成军地联合工作组,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80多个人武部查缺补漏,现场办公,使长期制约人武部全面建设的20多个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各地人大机关牵头组成8个检查督导组,用“责任追究制”问责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情况,促进党管武装工作的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