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决议“解散派系” 党内苦闷拿新系开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52 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举行第12届“全代会”,并于23日通过“解散派系”的提案。对此,民进党内派系“新潮流系”表示提案的通过“令人遗憾”,言语之中透露出对该决议的不满;而“正义连线”、“福利国连线”与“绿色连线”则在当天宣布“停止运作”,表示对该决议的支持。

  据报道,当天参加民进党“全代会”的人数为279人,民进党籍“立委”王幸男“解散
派系”提案获其中153人同意,过半数通过。民进党中常委郑宝清、周清玉、吕秀莲(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叶菊兰、蔡同荣、陈唐山(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等人都举手同意。会议决议,禁止以派系名义招募会员、收受会费、对外募款、召开会员大会、邀请台当局官员到派系报告“政务”或相关决策,但相关实施细节送交下次“全代会”审议。

  “新系”表达不满

  台湾“中央社”引述“新潮流”前总召段宜康的话表示,“新潮流”会尊重民进党的决议,立即处理后续问题,但他也批评,民进党内没有面对真正的问题,而是把派系问题当成“假想的稻草人”,错失改革机会,令人遗憾。

  段宜康说,民进党的形象和支持度受到冲击,不论是去年“三合一”选举的大败,或是民进党清廉度被质疑,这都和派系无关,真正的原因是政策路线摇摆、沉迷权力和无法抵抗诱惑所致。

  段宜康表示,没有了派系,民进党内将欠缺沟通协调的机制,无法约束个别政治人物,不容许制度性的派系存在,未来看到的会是一个一个无法被检验的山头和小圈圈,这并不是好事。

  “新系”总召赖清德坦言对该提案过关“很意外”。赖清德认为,派系是具有历史背景,扮演挖掘、培养、训练人才的正面功能,派系之间的竞争促成党内成长;未来派系化整为零,增加民进党与党员的沟通难度,不再是团结的战斗单位,而像是散沙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张。

  “新系”大佬洪奇昌也说,往后在看看这个“智能”的决定,也许20年后会检讨这历史上的一天,到底正不正确。

  “正义连线”“福利国连线”“绿色连线”表示停止运作

  据台媒报道称,当民进党通过“派系解散”的决议时,会场“掌声雷动”,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也一副很欣慰的模样,他说,以后大家就要少一点用派系来争执,多一点为党来着想。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昨天也表示,尊重“全代会”决议,该党中央将全力推动解散派系,长远来看,“相信此举有助于党的团结与发展”。

  据称,“正义连线”会长许添财率先在民进党“全代会”后发布新闻稿表示,响应“全代会”的决议,即日起停止派系运作,不许任何人以“正义连线”名义发言。

  “福利国连线”成员李俊毅也表示,“福利国”的招牌跟办公室,以及所有相关的运作机制,也从当天起全部解散。

  “绿色连线”会长吴富贵也表示,配合“全代会”决议,立即解散。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挑战才要开始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若要落实这项决议,配套措施很重要,包括订定罚则等牵涉党员权利义务相关事宜,都须经下次“全代会”通过,那也是明年的事了,现在到配套措施订定前将有空窗期。

  他说,所有派系要如何因应,这要由各派系自己想办法解决,现在断言解散派系后的效应还太早,但解散派系后,“立法院”未来运作可能会有困难,挑战才要开始。

  台湾东森新闻的报道说,民进党“全代会”的压轴大戏就是解散派系提案,原本柯建铭提出“派系自律公约”,希望能取代解散派系提案,肯定派系的正面价值,不希望过分强调负面影响,让派系走入历史,但最终没能获得通过。

  而对于民进党“解散派系”的决议,台媒则质疑指出,派系解散知易行难,就看民进党中常委选举背后,也是派系操作分配席次,大家都声称是最后一次,那就就看看以后要整合意见的时候,召集的会不会刚好又是各派系的意见领袖?(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