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西赣州军分区大力提升民兵战斗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22:01 中国国防报

  罗华 陈根有 何选明

  废除过时的旧教案——新课题需要新思路

  年初,上级赋予赣州军分区民兵军事训练改革试点任务,军分区将任务分解成20多个课题分别赋予各区县人武部。不久,军分区领导在检查中发现,不少单位在展开新课目训练
时用的仍是多年以前的旧教案。

  “战场环境变了,训练课题变了,仍沿用旧教案指导训练,无异于‘刻舟求剑’,谈何训练层次的提高?又如何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的需求?”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决定将全区过时的旧教案全部停用。在军分区官兵心目中,废除的不仅仅是几本泛黄的教材,更是对大家思想观念的一次更新。随后,他们从现役干部、转业退伍军人和科研单位选出40多名教练员,集中进行新课题的教学理论攻关。攻关小组前往军队院校、作战部队和科研院所参观见学,结合作战任务到现地进行研究,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编写出一套涵盖15项演练课题重点内容的教案。与此同时,他们坚持在训练中验证教案的可行性,鼓励官兵结合实际对教案和方案进行修改,共同探索适合新时期民兵军事训练的训法和战法。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官兵们牢固树立了“应对未来

信息化战争,改革创新军事训练”的观念,认真学习信息化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成了官兵的自觉行动。

  新装备为何不如“土办法”——高科技知识只有学懂弄通才能转换为战斗力

  去年10月,赣州军分区使命课题实兵演习场上,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两支民兵通信抢修分队迅速赶到遭“敌”空袭毁坏现场对通信线路实施快速抢修。出人意料的是,配备了高技术通信维修设备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因没有完全掌握新装备的性能和操作要领,迟迟不能修复通信线路;而事先并不被大家看好的另一支队伍却用传统的“土装备”,15分钟完成了抢修任务。

  新装备为何不如“土办法”?此事在军分区上下引起议论。军分区党委“一班人”通过此事认识到:高技术需要高素质,以往更多考虑的是装备的好坏,而忽视了对民兵素质的培养提高,平时对高技术装备的训练停留在表面,没有真正的学懂弄通,以致高技术装备没能发挥出应有效用!此后,他们从改革训练内容、创新训练机制入手,加强高科技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学习培训。区分专业,分批次对全区科技含量较高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骨干进行集中训练;依托地方科技优势,进行计算机技术和对口专业技术培训;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业务交流活动……这一来,民兵熟悉和掌握了手中的新装备,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在上级组织的民兵装备技能考核中,该军分区参加考核人员的优秀率上了一个新台阶。

  参训民兵岂能中途减少——质量效益是检验训练的唯一标准

  3月,军分区领导带机关干部参加了某人武部的民兵训练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上参训民兵按规定人数全部到齐。一周之后,军分区工作组不打招呼再次到该县检查训练情况,结果发现参训人员少了三分之一。

  此事引起了军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究其原因:这两年在考核民兵训练时,军分区机关大多是以“以点带面、抽查考核”为主。个别人武部为节省民兵训练开支,开训时齐装满员,中途却放一部分民兵回去。军分区党委对症下药,由“检查考核”改为“全面考核与随机考核相结合”,机关对人武部民兵军事训练不打招呼随时检查。军分区还制定下发了《民兵军事训练奖惩规定》,对民兵军事训练中弄虚作假的单位给予严肃处理,规定凡民兵军事训练不达标的单位和相关个人当年不能评功评奖和提升使用,并要求复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