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前官员回忆牢狱生活:有时一个月不让睡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8: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塔利班前官员回忆牢狱生活:有时一个月不让睡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阿富汗原塔利班政权驻巴基斯坦代表扎义夫被美军关押了3年多。他称,挨打几乎是那段时期内的家常便饭,除了遭受肉体上的折磨,还要忍受精神上的摧残。扎义夫获释后将这段经历写成书,试图借此揭露美军暴行并呼唤公正。

  肉体折磨

  扎义夫原是塔利班政权驻巴基斯坦代表,能讲流利的阿拉伯语和英语。美军发动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期间,扎义夫每天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新闻发布会,抨击美军的入侵行为,他当时是塔利班政权出镜率最高的人。但是,随着塔利班政权倒台,扎义夫沦为阶下囚,2002年1月被捕后,他被辗转送到了美军关塔那摩监狱。

  3年多牢狱生涯结束后,他在一本名为《关塔那摩画面》的书中描述了那段惨痛经历。

  扎义夫在书中描述他第一次同美军接触的情形说:“当我被移交给美军时,一些人突然对我拳打脚踢,他们用刀把我的衣服划成碎片,我被弄得赤身裸体。”

  在被送到美军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的空军基地时,迎接他的又是一顿拳脚。扎义夫被扔到了雪地上,5到6个人坐到了他身上,边打边唱:“美国是公正之地,是公正的支持者,美国希望每个人都得到公正。”

  几次转移羁押地点时,扎义夫都挨了揍,一名医生因为扎义夫说眼睛疼是因为被美军打,就又打了他一顿。一名理发员因扎义夫在理发时动了一下头也对他回以耳光。

  人格侮辱

  扎义夫在书中称,在关塔那摩美军监狱,提供给在押者的食物不干净,有些囚室甚至食物供应不足,美军有时候不允许他们做礼拜,他们有时候几个月不能刷牙洗脸。

  根据《关塔那摩画面》中的描述,扎义夫在押期间,美军有时迫使他们在露天地点洗澡,有时候强迫他们多人共用一个厕所,还不提供厕纸。他们有时候不得不用脏手拿东西吃。

  扎义夫在书中回忆说,一次美军审讯时,所有受审的在押者均被迫裸体,他们身边有不少美军士兵,其中有男有女,那些美军士兵直冲他们笑。

  “让世界知道真相”

  扎义夫2005年9月获释后回到了阿富汗老家。他22日对美联社记者说,那段监禁生涯使他患上了抑郁症和焦虑症。“我在押期间,美国人以非人道方式对待我,我们很多次被迫裸体,遭惩罚,被剥夺睡眠,有时候甚至10天、20天、一个月不让睡觉”。

  他说:“我的书中包括遭羁押期间我承受的一切,3年零10个月中我看到的、听到的和受到的对待,我要世界知道真相,但愿这对我来说不会太危险。”

  《关塔那摩画面》有156页,以普什图语写就,本周在喀布尔和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上市后,销量不错。

  扎义夫计划将《关塔那摩画面》翻译成英语和阿拉伯语,让更多人了解他的遭遇。(马震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