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以军展开地面战存在四大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6:33 新民晚报

  以军地面部队22日蓄势待发,侵入黎巴嫩南部似乎已成为在那里建立所谓“缓冲区”的唯一选择。但专家指出,以军其实心里也没底。而真主党方面很可能避免与以军主力决战,而展开山地游击战。

  以军地面战前景如何?目前存有四大变数:

  变数一 轰炸效果如何?

  此前,以色列空军已对黎巴嫩发动长达10天的空袭。以军北部军区司令亚当21日肯定了空袭的效果,他说:“几周前,这一地区还有真主党武装人员,现在已经没有了。”

  但以军方也承认,空袭很难摧毁真主党在黎南部构筑的地下工事和掩体,这是以色列不得不出动地面部队的重要原因。

  变数二 心理准备如何?

  英国《卫报》22日指出,以军小股部队已越境进入黎巴嫩数日,本以为只会遭到微弱抵抗,但他们发现真主党配备了迫击炮和反坦克武器。这些小规模遭遇战已使以军指挥官发出警告,必须作好付出重大人员损失的准备。

  英国军事专家埃亚勒说,如果与真主党武装面对面交战,以军的代价将很高,“这就是以军目前推进缓慢的原因,他们要尽可能避免伤亡”。

  亚当则通过舆论为民众打“预防针”。他说:“人命宝贵,但我们在打仗,必然要付出生命代价。我们将为死者哭泣,并将鼓励战士们。”

  变数三 运用何种战术?

  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时有675名以军被打死。从以军公开表态看,他们这次不会再打到贝鲁特郊区。但《卫报》说,即使只建立宽1.5公里的缓冲带,以军也必须部署大量军队。

  埃亚勒认为,以军为减少损失,可能采取如下策略:一是出动更多部队;二是轰炸村庄,避免巷战。

  而真主党也有两种基本选择:一是攻击,这必然让双方陷入血战;二是撤退,返回边境山地打游击。熟悉真主党策略的美国军事分析员科德斯曼认为真主党会选择避以军锋芒。

  变数四 黎叙是否介入?

  以军地面入侵后,黎巴嫩政府军和叙利亚是否会介入战斗,同样将决定以军投入和伤亡规模。

  黎巴嫩国防部长穆尔已表示:“黎巴嫩军队将保卫国家”。而专家认为,从实力上说,黎政府军不如真主党武装,但在以军入侵时,黎军不得不参战,否则军队有可能陷入分裂。

  至于叙利亚,由于黎以边境挨着叙以边境,而且叙利亚还与真主党有密切关系,所以叙利亚介入的可能性很大。埃亚勒认为,虽然以叙都不想正面交锋,“但巴沙尔是否能承担得起坐视真主党被赶走的代价,因此介入的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黎以冲突三方军力评估

  以黎地面冲突一触即发,以色列国防军、真主党武装和黎巴嫩政府军可能卷入。国际战略研究所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专家对三方军力做了一番评估。

  以色列

  兵力:16.8万人(陆军12.5万人、空军3.5万人、海军8000人,预备役40.8万人)。

  装备:坦克3630辆、战机470架、军舰15艘、潜艇3艘。导弹:约200枚核弹头以及“爱国者”导弹。

  真主党武装

  兵力:作战人员600至1000人,另有3000至5000人可参战,预备役士兵约1万人。

  装备:《简氏防务周刊》估计,拥有

火箭弹1万至1.5万枚,这些火箭弹包括:射程29公里的“喀秋莎”火箭;由伊朗提供的“黎明-3”型(射程45公里)和“黎明-5”型(射程75公里)火箭弹。

  导弹:可能拥有伊朗提供的“流星-1”和“流星-2”型导弹约30枚。

  黎巴嫩政府军

  兵力:应现役军人7.2万人,但多数仅能完成负责维持治安工作,而不是能参与战斗的士兵。实际军力为空军1100人,海军1000人。

  装备:坦克310辆,多数为老式苏制T-54和T-55型坦克,直升机24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