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英国海军武官变为“玛丽小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5:55 中国国防报

  英解密文件披露当年“甜蜜陷阱”——英海军武官变为“玛丽小姐”

  冷 剑

  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英解密文件披露: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皇家海军武官约翰·瓦萨尔落入克格勃设下的“甜蜜陷阱”,数年间一直为克格勃提供英国的防卫机密,成
了对克格勃最有价值的冷战间谍之一。

  1950年,瓦萨尔在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任下级海军事务官员。返国之前,他曾写信给英国内务部的同事说:“这里的工作太有意思了。”他在信中写道:“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这里的不同寻常的经历。能够有这样经历的人寥寥无几。”人们现在知道了,他的非凡经历就是为苏联当间谍!英国政府6月30日解密了关于他在冷战时期为苏联克格勃当间谍的审判记录等机密文件。

  文件披露,克格勃在1955年为瓦萨尔设下“甜蜜陷阱”:在莫斯科大剧院附近一家餐馆的包房内,以伪装身份在英国大使馆内工作的苏联特工盛情邀请瓦萨尔赴宴,除了丰盛的

美食、上好的白兰地之外,还为瓦萨尔提供了
同性恋
服务。然而让瓦萨尔没想到的是,这一切都被苏联特工拍照记录。

  事后,瓦萨尔被叫到一所房子里。苏联的军方官员在那里等着他。他们把瓦萨尔在餐馆里寻欢作乐的照片摔到他眼前,要挟他说,他已触犯了苏联禁止同性性行为的法律,他将被剥夺外交豁免权,并会受到刑事审判。由此,瓦萨尔开始为克格勃窃取情报。

  他在克格勃内部的代号为“玛丽小姐”。通常瓦萨尔把到手的机密文件用公文包或夹在杂志中带出英国海军部,再用苏联人提供的照相机拍下来。他一共窃取了140份文件,其中多数是最高机密文件。

  虽然他是英国海军部的下级职员,但是他可以毫无障碍地得到关于英国皇家海军开发核武器、新型雷达以及战术方面的高级机密文件,因为他是英国国防部一个下级部长托马斯·加尔布雷斯的秘书。

  1961年,一位投向美国的克格勃透露了在英国海军部内有个苏联间谍。美中央情报局把此事转告英国军情5处,才导致了瓦萨尔的被捕。对瓦萨尔的审判于1962年10月在伦敦老贝里法庭进行。当时正值古巴导弹危机开始升级的时刻。英国的报纸耸人听闻地渲染说,一个克格勃的同性恋间谍在英国海军部大肆活动。

  在审判中,瓦萨尔坚持说,他没有任何政治上的动机。瓦萨尔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悔恨,但他认定,他是在致力于缓和西方和苏联集团之间的冲突。他说大使馆里冷漠的工作氛围让他很压抑。“没有人关心下级职员们的事情。”他说,“如果我们在那里能够感受到家庭般的关怀,我想就不会有人卷入这些麻烦之中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