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贺兰山下听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9:17 解放军报

  辛勇川 王鹏飞 本报特约记者 侯国荣

  我叫贺兰山,是祖国西北高原的一条重要山系。也许是因为岳武穆那句著名的“踏破贺兰山阙”,人们总爱把我的名字和金戈铁马联系在一起。今天,我就来讲一段山脚下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的故事。

  我很同情——5万块钱怎能建一个司训大队

  这个大队13年前来到我这里的时候,只有5名干部、8名战士、3台“老解放”,外加5万块钱的安家费。

  现在的大队长刘崇贵,当时还是个小伙子,他们一人搬了一块石头当板凳,在一间破房子里商量怎么白手起家,完成当年组建、当年开训的任务。

  只有5万块钱,他们恨不得把每一分钱都掰成两半花。为了节约资金,他们自己动手,在营区打“土坯”,烧砖瓦,盖营房。到了年底,他们硬是“变戏法”似的在戈壁滩上建起了3排新营房,购置了急需的训练器材,解决了基本的生活、学习问题,完成了当年组建、当年开训的任务。

  我很痛苦——他们在我身上挖出65公里盘山路

  这个大队组建时没有训练场地,他们就自己动手,从距营区50多公里外的戈壁滩上拉沙子、捡石头,把沼泽地生生垫高了1.4米,建成了24万平方米的综合训练场。

  让我感到痛苦的是,他们竟然想在我身上开筑用于训练的盘山公路。于是,我给他们出了个难题:贺兰山的坚硬是出了名的,鹅卵石遍地皆是,他们一镐下来就只留一个小白点。没想到,这帮人的骨头更硬,他们的党委带领官兵立下誓言:“修不通盘山公路,绝不回去!”在他们面前,我屈服了。

  一年后,一条总长达65公里的盘山公路开通,实现了他们提出的当年培训,当年“放单飞”的目标。

  我很惊讶——他们居然从废品中“刨”出20万元

  司训大队现在的营区今非昔比,白花花的盐碱地变成了绿油油的花草园。这些花草抗碱抗旱、生命力旺盛,都是官兵从三四十公里外的山沟里找回来的。现如今,营院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营区绿化率达80%以上,连续6年被驻地政府表彰为“园林化先进单位”。

  在我印象中,这个大队很“抠门儿”,能不花钱的尽量不花,能自己动手解决的坚决自己干。他们经常结合营建施工、车辆维修保养开展“修旧利废、变废为宝”活动,把旧门窗、木料、砖块拆下来,用于新的设施建设上,就连报废车辆的大厢板、汽油桶也都制作成床板、小凳和垃圾箱。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他们光是从这些废品中就“刨”出近20万元。

  我很骄傲——他们包揽了本专业比武的全部金牌

  成绩不是吹出来的。去年,在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比武竞赛中,司训大队包揽了本专业全部15个课目的金牌。从1993年组建至今,他们先后为战区各部队输送汽车驾驶员1.5万余名,其中4500多名驾驶员被各级表彰为“红旗车驾驶员”,大队有30多项革新成果获全军一等奖。

  “苦干不苦熬,创新谋发展”,这是大队党委发出的号召。大队长刘崇贵编写的“七步融一教学法”在全军获一等奖;参谋刘存牛撰写的“基地训练与分散训练效益分析评估”一文,受到了总后军交部的肯定;官兵们发明的“汽车点火系统诊断仪”、“夜间会车灯光控制器”、“耐高寒

润滑油加注器”等一大批训练革新器材,为大队教学训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10月,上级对这个训练大队新训学兵进行了5天的全面考核,无论是随机抽考还是统考,1200名新学兵人人合格,总评优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