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武强能正当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6:18 解放军报
张伯涛

  和平年代,用什么来体现军人的价值,用什么来证明我们是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的军队?唯有千锤百炼,方显英雄本色。

  军旅小说《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是一部反映特种兵生活的作品。小说的主人公庄小明,17岁,一名在校的大一学生,在各种条件均非常优越的背景下,毅然携笔从戎,成为了一名被大家视为骄傲、为之羡慕的特种兵。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特种兵,是既令人羡慕,又令人敬畏的兵种。一名特种兵的背后总是隐含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与辛酸。正因为要造就这名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作者刻意把他安排在一个特殊的位置。书中述说了庄小明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向一个合格的特种兵的转变,从参加全军比武取得优异成绩,到代表祖国出国维和,10万字的描述,记录了一名特种兵与众不同的生活状态和成长历程。

  反复阅读这本书,作为一名军人,我记得最清的就是特种大队的大队长对庄小明说的一番话:“在没有战争的条件下,要靠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来提高部队素质,提高战斗力。”是啊,战争是流血的训练,训练是不流血的战争。和平年代,用什么来体现军人的价值,用什么来证明我们是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的军队?唯有千锤百炼,方显英雄本色。庄小明正是受了这种思想的灌输,在挫折中奋起,在危难中摔打,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小说始终传达这样一个思想,一支没有经过严格训练,不具备过硬素质的部队,不管数量多么庞大、装备多么精良,也只是一把没有淬过火的刀。比如,清代的八旗军曾经骁勇善战,席卷中原,一举夺得天下,可谓所向披靡。但到了后来由于八旗子弟沉溺于享乐,不思武,不练兵,最终不堪一击。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教训也极为深刻。

  仗可百年不打,兵不可一日不练。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苦练精兵,成为庄小明式的精武强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