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6:18 解放军报
李启发

  或许时间老人已把那幅惊心动魄的画面装进了史册,然而,翻开这本已经卷边的书,那震天撼地的战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长江告急!嫩江告急!松花江告急!我人民解放军数十万官兵顽强拼搏,严防死守,以五尺之躯作笔,用鲜血、汗水甚至生命为墨,谱写了抗洪抢险决战决胜的辉煌篇章。

  或许时间老人已把那幅惊心动魄的画面装进了史册,然而,翻开这本已经卷边的《决胜三江》一书,那滔滔洪水中的铮铮铁骨形象又跃入眼帘,那震天撼地的战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1998年夏秋,长江、嫩江和松花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严重洪涝灾害。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出动30余万官兵投入抗洪抢险斗争,在南北两大战场与自然灾害打了一场特殊的战争。这次抗洪抢险,英雄的抗洪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用裸露的胸膛挡住了滚滚激流,用红肿的双肩托起了巍巍大坝,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数不尽的迷彩构成了抗洪前线一道壮丽的风景线,抗洪将士用铸进大江两岸的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决胜三江》收集了500多名军地新闻记者在抗洪一线采写、拍摄的新闻作品,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反映了部队官兵与广大人民群众并肩作战的壮观场景。书中,既有从将军到士兵义无反顾、奋勇当先的抗洪图;也有军民精诚团结、血肉相连的动人场景。回眸一幕幕惊心动魄的镜头,我的内心在强烈震撼的同时,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这一抗洪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军队在前进的道路上就会无往而不胜。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我们的军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他们是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广大群众以自己的行动说明,中华民族有着巨大的凝聚力,是任何困难、任何风险都压不垮的。新世纪新阶段,有这样的党,这样的军队,这样的人民,就可以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出无数人间奇迹。

  《决胜三江》,一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一首感天动地的英雄诗篇,让我们铭记那攻坚破险、所向无敌的日日夜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