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上海战役:襁褓里的秘密图纸立大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0:29 中国国防报

  何 雷

  1949年5月12日,在继解放南京之后,我第3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发起了上海战役。

  在肃清外围之敌后,我军在攻打上海市区时遇到了问题。上海市区高大建筑多,人
口稠密。中央军委、总前委和第3野战军指挥员三令五申不能把城市打烂了,要争取上海基本上完整地接管过来。但解放军攻城部队对上海市区不熟悉,对敌人守军的具体部署还不甚明了,因此在计划攻城作战尤其是计划炮兵火力时遇到了很大困难。

  此刻,上海地下党组织早就料到解放军攻城部队可能会遇到困难,便事先组织人员对上海市区敌人的兵力部署、工事构筑、火力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周密细致的调查,并分区分片地绘制成详细的图纸,准备送给解放军攻城部队。

  但是自上海战役发起后,敌人为防止走漏消息,严格封锁市区,在各交通要道遍布岗哨,规定青壮年男子一律不许出入市区,对妇女儿童也要严加检查,这给地下党组织送秘密图纸出城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为了打破敌军的严密封锁,上海地下党组织专门挑选了几名坚定的共产党员,由他们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分头把秘密图纸送出去。一个名叫程浩的中共地下党员接受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时年26岁的程浩在12岁就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跟随部队长征。红军到达陕北延安后,年轻聪明的程浩被选调到党中央机要局工作。为了加强上海地下党组织与延安党中央的联系,迎接全国解放的到来,1947年12月,党中央派程浩和他的妻子丁宁一同到上海,负责上海地下党组织与延安党中央无线电台联络的机要工作。

  比程浩小两岁的丁宁也是很小就从家乡河北省无极县参加

八路军,1945年6月调到党中央机要局当译电员。在与程浩一起战斗工作的岁月里,他们相互产生了炽热的爱情,结为夫妻。

  把上海从敌人的铁蹄下解放出来是程浩和丁宁的最大心愿。现在解放军已兵临城下,可解放军急需的秘密图纸怎样才能安全送到呢?程浩和丁宁这对年轻的夫妻正在焦急之中,突然他们不满周岁的儿子“哇哇哇”地大哭起来。

  这哭声提醒了程浩。“好,有办法了!”他兴奋地对妻手说,“你抱着孩子出城把秘密图纸送出去。”

  “对,妇女婴儿不会引起敌人太大的注意,我这就抱着申申去。”丁宁把正在哭的儿子抱起来说。

  话虽然是这样说,但是程浩和丁宁心里都非常清楚,在这两军对峙、剑拔弩张的非常时期,别说要把秘密图纸送出城去,就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走出岗哨林立、森严壁垒的上海市区都非常困难,这样做是冒着两代人失去生命的极大危险。但是这对年轻的夫妇决心已下,宁肯牺牲自家两代人的危险,也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丁宁从程浩手里接过秘密图纸,用一张塑料布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在儿子襁褓里的深处,然后对程浩说:“放心吧,我们母子俩一定会把图纸送到解放军手里的。”

  “你们一定要小心啊!”程浩紧紧握着妻子的手,亲了亲熟睡的儿子那张白里透红的小圆脸,然后目送着丁宁母子俩离开。

  丁宁抱着儿子闯过了敌人宪兵部队4道封锁线的左盘右问、里搜外查,终于把秘密图纸亲手交给了解放军攻城部队的一位指挥员。这位指挥员接过从襁褓里取出来还带有体温的图纸,看了之后激动地说:“这可真是雪里送炭啊!谢谢上海地下党!谢谢你!也谢谢这个小宝宝!”

  解放军攻城部队根据秘密图纸绘制的情况,进一步补充完善了作战方案,迅速拟制了炮兵火力计划。5月23日夜,解放军向上海市区发起总攻。一群群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避开居民区准确地落在敌人的工事上。随着一声声巨响,敌人与他们所谓坚不可摧的工事一起被炸得满天飞。

  解放军攻城各部队以快速勇猛的行动,多路直插市区追歼逃敌。战至5月26日,解放军攻克上海市区。

国民党淞沪警备副司令刘昌义率部投诚。5月27日,上海战役胜利结束。敌军除汤恩伯率5万人登舰从海上逃跑外,其余15万人全部被歼。解放军共缴获各种火炮1300余门,坦克、装甲车110余辆,汽车1100余辆,舰艇11艘及大批军需物资。

  上海解放了!程浩全家在庆祝上海解放的欢呼声中相见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